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的女儿节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9-3-14 20:4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八妇女节又要到了。谈到妇女节,我马上想起与此相似的日本“女儿节”,脑海中浮现出在日本过“女儿节”的情形来。

  那时我正在外国语学院读大四。实习时,系主任领我们来到日本的歌山县,在那里,我认识了日本女孩大平枝子。20岁的大平枝子也在读大学,她长得颇似山口百惠,言谈举止彬彬有礼。在枝子家做客时,正赶上过“女儿节”。于是,我们有幸与枝子一起欢度节日。

  日本人把每年的3月3日定为祈祷、祝福女孩子茁壮成长的节日——“女儿节”。因为此时正值桃花盛开,所以又称“桃花节”。“女儿节”在日本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女儿节”这天早上,枝子的父亲大平正中和枝子母亲一起,将两个桃木雕刻的小偶人(玩具娃娃)悄悄地放在枝子的床头,希望此物作为保护神,为自己的女儿驱鬼镇邪、消灾灭病。等我们从“榻榻米”上起来时,发现室内已经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了:客厅南侧,不知何时摆上了一个阶梯状的偶人架,上面摆放着各种穿着日本和服的小偶人和橘子花、樱花的盆景,一眼看去,像是琳琅满目的玩具柜台。枝子这时也从卧室里走了出来,今天,她脱去了学生制服,换上了宽大漂亮的日本和服,手里拿着父母送给的偶人,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气——日本女孩平时是不穿和服的,但是在“女儿节”这天,她们无一例外都会穿上漂亮的和服。

  上午9点多钟,枝子的姥姥家派人送来了三套偶人,枝子的朋友们也送来了好多精致漂亮的小偶人。打扮一新的枝子拉着我们去朋友家分送节日礼物。我们初到日本,并不知道“女儿节”的习俗,现在知道了,不表示点什么似乎有些说不过去。于是,我们在一家超市为枝子精心选购了一套精致漂亮的小偶人。这套偶人共15个,有皇帝和皇后,3位宫廷贵妇人,5名乐师,两位大臣和3个卫兵。这些小偶人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凑到一起,俨然是童话中的“小人国”!枝子对这份礼物很看重,不住地道谢。那一天,枝子说得最多的话是“谢谢”!

  送完礼物,枝子回到家中,从自己的卧室里拿出好多偶人,摆放在偶人架上。这是她历年珍藏的。在日本,每年过“女儿节”的时候,父母和亲朋都会送一些偶人给女孩子。女孩们会将历年得到的小偶人都珍藏起来,过节这天再把它们搬出来,和自己一起欢度节日,直到出嫁时再将它们带走。此时,枝子的母亲也将米酒、粽子、红白绿三层菱形饼等和玩偶一起陈列在客厅里,家中节日的气氛更浓了。中午,枝子邀来5位自己最亲密的女友,我们一起围坐在偶人架前,听着舒缓的音乐,尽情地吃喝、说笑、玩耍。枝子的父亲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些小米糕,祝贺女孩们“越来越高”,健康漂亮。然后,大家在欢快的《偶人快乐》歌声中,切开了为节日特订的比萨饼。

  吃过午饭,枝子带我们去街心公园看花展。日本人有着很深的樱花情结。此时的日本,已变成一个樱花世界,无论是公园或是街道,都遍布盛开的樱花树,片片樱林,宛若云霞,与碧水相映成趣,恰似一幅水墨画,使得原本就很精致的风景愈发显得娇美。枝子拽着我们围坐在樱花树下,取出带来的“便当”,大家在一起饮酒谈笑。整个下午,我们都在“万里长空白云起,美丽芬芳逐风飘”中愉快度过。

  傍晚,枝子拉上我们,去河边“流放偶人”。“流放偶人”与中国古代的“袚褉”仪式颇为相似。枝子将穿着红纸衣的偶人和供品放在圆盖上,然后慢慢放入河中,任其漂游远去。枝子解释说,“流放偶人”是希望偶人能代替自己与病痛灾难一起远远地漂走。放眼四望,但见河中偶人处处,五彩缤纷,飘飘悠悠,宛如一叶叶扁舟,飘向远方……

  一个“女儿节”,让女孩们懂得了亲情、友情、健康的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