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女儿节人偶展示活动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9-3-12 19:45: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女儿节人偶被摆放在街头作装饰

  


女儿节人偶被摆放在街头作装饰

  


人们将女儿节人偶放在竹筒内展示

  


日本的父母给女孩儿过女儿节

  每年的3月3日是日本的传统节日女儿节,父母通常会把人偶装饰在家门口,祈求女儿健康成长。胜浦居民从2001年开始,每年2月下旬起举行盛大的女儿节人偶展示活动,女儿节已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支柱项目。今年有约3万个人偶出现在胜浦的大街小巷。

  三月三日女儿节,本来只是八世纪平安时代宫廷贵族女子之间,互相在纸偶人身上换穿衣裳的游戏,与现代小女孩办的家家酒游戏类似。流传到十三世纪室町时代时,才逐渐统一在三月三日过节。直至十六世纪江户时代,这个节日才在庶民之间盛行起来;也是在江户时代,开始装饰起雏偶人。

  女儿节的正式名称是“雏祭”(hinamaturi),又因为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所以也称为“桃花节”。这天,如果家中有未满周岁的女儿,当母亲的就得准备“散寿司饭”(寿司饭上添加许多鱼介、蛋丝等)与蛤蜊汤,招待来庆贺节日的亲朋好友们。“散寿司饭”因为看上去鲜艳华丽,很适合女儿节的主菜;蛤蜊汤是因为蛤蜊的贝壳,只能是唯一的一对,所以象征女孩子的贞操。其实,说穿了也只是这个时期恰好是蛤蜊盛产期,可以吃到新鲜的鱼介类而已。

  因为是女儿当家作主的节日,所以雏偶人通常也是娘家外公外婆赠送的。现代家庭都是外公外婆事前先包好红包,让年轻夫妇们去选购自己中意的雏偶人,其它伯叔姑姨们则是当天包红包来。雏坛上的雏偶人,大约摆饰一个月后,才小心翼翼地收存起来,等第二年时再拿出来重新摆饰。至于返礼,以前是红豆饭与红、白四方糖,现在已经不再计较非红豆饭不可了,一盒馅饼附上娃娃照片就行。

  祖先是诸侯大名的世家,雏偶人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可列为国家指定的特别文物。而且雏坛上不只是有天子与太后,第二阶以下还有女官、负责奏乐的五雏童、侍从、听差等,家具日用品也不能少。一桥家(将军一门的御三卿家之一,另外二家是田安家与清水家)祖传的雏坛,甚至还有殿下上京时的旅途用具。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