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人迎新年心情复杂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9-1-5 19:53: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给日本社会造成了深刻影响。眼下,新年临近了,日本人的心态如何,他们怀着怎么的心情面对新年呢?下面请听本台驻日本站记者付颖发回的录音报道:日本人怀揣复杂心情迎新年。

  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日本经济的不景气,股价大幅下跌、日元急剧升值、中小企业大批倒闭、跨国公司大面积裁员。杉本女士是日本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职员。她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的影响体现在公司的各个工作环节上。他说:“上周五,我们社长突然通过卫星电视向全公司发表讲话。他说,在这次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不景气中,汽车产业界恐怕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能够生存下去。我们公司为了能成为其中之一,必须十分努力。那是一次充满了危机感的讲话,也让我们第一次感到金融危机的日渐逼近。汽车的销售数量在不断下降,有的部门已经对加班实行了限制。另外,各种经费比如海外出差费等都在不断压缩。”

  佐藤经营着一家从事文案制作的小型公司,主要为大型企业提供各类翻译和文案服务。金融危机的冲击直接对他们的业务造成了巨大影响。 他说:“大公司的海外推广计划、宣传册等广告预算范围内的工作从10月份之后,频繁中断,甚至取消。往年(如果不景气)工作会慢慢减少,但今年的特征是工作计划实行过程中突然中断,让我们十分头疼。此外案子的规模也在缩小,如果要达到往年的业绩,需要大概1.5倍的工作订单,但目前又没有这么多工作,所以目前公司收益已经低于往年。另外,现在还需要多做一些和收益不直接挂钩的工作,比如制作估价单等,反而会比较忙。”

  不过,伴随着近期的日元升值,利用这个难得的时机出国度假,也成为日本人新年的又一选择。近期,韩国、夏威夷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日本人的旅游“大热门”。杉本告诉记者,她周围就有这样的同事。他说:“现在日元升值,大家反而想趁这会儿赶快去海外旅行。我的同事里就有人已经决定利用新年假期去夏威夷。不过又觉得公司陷入危机的时候,还去夏威夷度假,似乎有些不合适,搞不好还被炒鱿鱼呢。但现在确实是个旅游的好时机。”

  远藤是一家旅行社的网点负责人,近期的经济走势对于旅游业的影响让他迎接新年的心情有些复杂。他说:“以前有过几次经济不景气的经历,但这回是第一次感到周围真被灰暗的气氛笼罩着。旅游业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会在一段时间之后显现出来。现在由于日元升值,各个旅行社都在赶这个机会,旅游业务倒有所增加。不过,由于整天都是不景气的消息,很多人失去了工作,虽说有日元升值的因素,但人们的旅游需求今后恐怕会急剧下降。”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危机走出困境,佐藤认为积极应对是唯一的出路。他说:“在艰难的时候,正需要大家拿出智慧,多出主意,积极考虑提供新的服务。同时改善以前工作中的浪费和低效率,对工作人员的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考虑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提高公司的基础水准。这样,当经济逐步恢复后,公司就能变得更加强大。”

  困难中没有丧失希望,调整心态整装再起。佐藤的新年梦想是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放松的空间。对他来说,很奢侈,但是很温暖。他说:“我已经做好准备,明年肯定会很艰难。自己创业到明年正好十年,(过去十年)像我们这样中小企业的社长是没有周末的,有了工作就要干,所以经济不景气倒给了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明年整十年,希望能够休个假出去旅游,哪怕短一点也行,也利用一下日元升值。所以明年的计划就是带家里人出去旅游。”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