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体验日本相扑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8-15 15:1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ad7c4fbc68c26ee75ea249da697dbfe.jpg
 临场观看大相扑,是我住在日本那么多年里的第一次。说来好笑,电视里是经常可以看得到的,但是因为不懂,也从来没有想过去买了票坐下来细看,对于相扑比赛的常识是零。

  9月10日那个星期日,是相扑比赛的秋季第五轮大战。由于朋友的一再邀请,连哄带诈,说你不是其实骨子里很喜欢这类事情的么,相扑比赛是很刺激很好看的,场内还有很精彩的串烧鸡肉、各种和式小食酒类饮料可吃喝,等等。于是,盛情难却之下,我第一次坐在“两国竞技馆”中,占了一个小方块,也就是说占了4个人的座位,大模大样一窍不通地看了起来。

  在我观看体育比赛的浅显经历中,只知道有一点,观众若是有倾向性,心里希望哪一边得胜,无论是那一种类型,那场比赛就会变得万分好看,可以从头激动到尾,充分感受到“身临其境”的快感。

  可是对于相扑比赛,却临时抱佛脚都来不及了,没辙了,安静点看吧。在进场后3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我不断地走神,看那些力士们的发型、相貌、和围在腰部的那一块织锦围裙。那一块由金银线做过精巧刺绣的围裙,要在力士从“幕下”升入“十两”,再成为“关取”之后,才可由后援会那里获得。仔细看,每一块都精工细作,真的是很有特色很漂亮,据说每一块最少有200万日元以上的价值。还有的甚至将钻石珍珠等镶嵌其中,极之豪华奢侈。

  还有那些力士们的发型,也是要到被认可成为“关取”之后,才可由专业的技师梳成“大银杏”式,就是将发梢部分在那个发髻上做成银杏叶的形状。

在那一方直径4.55米的“土表”台上,力士们要登场对峙三次,撒过大把大把的盐,才正式开始表演。那盐的特殊意义,是有清除恶灵的作用,在神圣的“土表”上把之踏在脚下去。从相扑开始到结束,最长不过几分钟,因此,力度、判断、技巧都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发挥到最高状态,方可得胜。

  简单说就是把对方摔出“土表”。那第一步如何迈出,往往是很重要的。“一失足成千古恨”这句中国老话,在相扑场上竟浓缩体现得淋漓尽致。与所有的事一样,光有蛮力是不行的,同样需要用心用脑,来出奇制胜。

  这一项属日本独一无二的传统竞技,在现场观看起来,可以欣赏到日本历史悠久的古朴风格,并且感受一种相扑力士们的阳刚之气,一份裸露原始的崇高和雄伟。所以相扑这一项竞技运动,目前已受到很多外籍人士的喜爱,在相扑力士队伍中,有很多外国人加入,自觉自愿从头学起,有些很优秀的已经成为“幕内”力士。

  相扑比赛带有丰富的日本历史习俗,用特有的场景烘托出热情、刺激、令人兴奋的激烈竞争,要说,的确是挺有意思的。不过,若是与日本人比起来,毕竟这是他们的国技,他们看起来可能更多一些内在的牵连,更了解和喜爱。

  如我,就算是长点见识,也是很不错的收获哦。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