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展现日本历史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体育   更新:2008-8-11 16:24: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大相扑5日和6日在北京进行了两天的公演,一位连续两天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说:“我来看相扑并不是因为它比赛激烈,而是它已经成为日本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看相扑表演能够了解到日本很多其他方面的事情。”

 
  的确,作为日本的国技,相扑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项目。在相扑比赛的前前后后,无不渗透着日本独特的历史和文化。相扑非常讲究礼仪,而那些看上去繁琐的程序都是因为有着浓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而一直传承至今。

  例如,横纲级力士出场有自己一套独特的仪式以显示尊贵,这是因为晋升横纲非常困难。力士首先要达到大关级,然后要连续两次赢得大赛,最后还要通过日本相扑协会对他人格和品行的严格审验。在横纲级创立至今的三百多年历史里,只有68名力士拥有这个殊荣。目前日本只有一位横纲级的力士,那就是这次来到中国的朝青龙。

  有意思的还有力士的发型,高等级和低等级力士的发型也不一样。这些发型都是日本江户时期的流行式样,当然它们被保存下来也不仅因为传统,留这样的发型在跌倒时能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

  在相扑比赛时,选手们会做一些有象征意义的动作,如摊开双手以示自己没有携带武器,把腿迈向空中然后顿足,象征着驱赶恶鬼。最让人感兴趣的是力士们都会在场上撒盐,这样据说可以保持赛场的清洁,同时还有防止受伤的作用。不过撒盐也不是每个力士都能做的,级别很低的力士就没有这样的特权。

  相扑比赛中常会出现双方选手蹲下却又起身回到角落的场面。这被称为“冷战”,能够使选手们充分做好准备。比赛有时候在几秒钟内就会完成,但是“冷战”最长却能够达到4分钟。对于相扑爱好者来说,冷战的精彩不亚于正式的比赛。

  当力士们都已经准备好了之后,被称为“行司”的裁判员将手中的扇子指向场地中央,一声令下,令人激动的相扑比赛就开始了。作者:新华社记者徐征李丽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