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运动后继无人?

作者:未知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07-7-5 7:43: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相扑运动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项运动的最忠实支持者包括历代日本天皇和幕府将军,日本民众至今仍然相信,婴儿被相扑手抱过象征吉祥如意,未来一生将会衣食无忧,健康快乐。

    但是到了今天,相扑运动却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前景堪忧。1日,拥有七百名成员的日本相扑协会准备开始为期15天的年度名古屋相扑大赛和新手招募赛,结果却遭遇没有任何一个新手前来报名的尴尬局面。为此,日本相扑协会不得不取消原定在2日举行的比赛,这是招募赛自1936年创办以来首次出现无人报名的状况。

    很难招募新人 

    负责组织名古屋招募比赛的前相扑手长谷胜敏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的访问时表示:“这让人感到非常遗憾和难过……而且未来这样的情况可能会继续发生。”日本老一代的相扑手承认,相扑新手招募比赛遭遇无人报名的困境,显示相扑运动在日本受欢迎程度正迅速下滑。随着棒球和足球在日本逐渐占据最受欢迎运动的地位,相扑手养尊处优的时代可能将一去不复返。 

    现在,日本相扑界已经被外国相扑手所“垄断”。而在今年6月26日,年仅17岁的日本相扑手斋藤孝的突然死亡事件更是引起众说纷纭,令相扑界备受压力。 

    据报道,斋藤孝的教练刚开始对外表示,斋藤孝在一次艰苦的训练之后,死于突发心脏病。但是后来媒体揭露斋藤孝生前承受了一些至今无法解释的伤害,包括烟头烫伤的痕迹,而且他曾经不止一次试图从训练学校里逃走。 

    有专家认为,相扑训练的严格规范和虐待只有一线之差。日本NHK电视台相扑运动解说员多琳·西蒙斯表示:“相扑教练他们自己全都经历过近乎残酷的训练过程,只有他们才知道怎样能够引导运动员把体内潜能激发到极致。” 

    新生代抗拒艰苦训练 

    据报道,相扑新手招募的条件非常严格。他们必须完成15岁之前的正规教育课程,体重至少达到75公斤,身高至少达到1.73米。很多现役相扑手抱怨新一代的日本青少年根本无法承受相扑手的艰苦生活。在相扑学校里,新人除了接受严格的训练之外,平时生活也非常单调,每天除了接受训练,就是大量地进食米饭和炖肉。 

    相扑运动的声名在近几年来也受到损害。此外,外国相扑手的崛起也打破了相扑运动的神秘“光环”,这令日本相扑界的保守人士感到懊恼不已。目前,获得最高级别赛事冠军的相扑手的基本月薪为2.4万美元,冠军奖金更是这个数字的很多倍,然而相扑学员通常只获得少得可怜的津贴,以及狭小的容身之地。 

    西蒙斯表示:“在相扑界,你必须得获得冠军才能得到丰厚的报酬。相扑手不像职业足球运动员那样,可以通过转会来不断抬高身价。而且,一旦你进入了相扑界,你的全部事业就跟相扑运动紧紧联系在一起。” 

  [新闻链接]日本相扑运动发展与现状 

    日本历史最悠久的文学作品《古事记》(公元712年)里面就提及相扑这项运动。但事实上,相扑据说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外国相扑手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日本著名相扑手兄弟若乃花和贵乃花退役,相扑运动进入其他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相扑手称霸的时期。现任的两位相扑冠军朝青龙和Hakuho都是蒙古人。目前,日本大约有60名外国相扑手。在1日拉开帷幕的名古屋比赛中,四个最高级别的比赛中首次出现外国选手超过日本选手的情况。 

    相扑比赛造假的传闻并不新鲜。在2000年,前相扑手Keisuke Itai声称在上世纪80年代,超过八成顶级赛事的结果被非法操纵。在1996年,另一位前相扑手本来准备向公众揭露相扑界的黑幕,结果突然死于呼吸系统疾病。 

    广州日报  2007年07月04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