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传说中的女鬼(八)

作者:佚名  来源:今日论坛   更新:2006-5-24 13:50: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小袖之手

       很生僻的一个妖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时候人们就把秋天在野山观赏红叶叫做“红叶狩”,那是上至宫廷下至庶民都看重的活动。日本人更喜欢“枫叶红于二月花”的生机之感,而观赏红叶时往往都只能眺望,无法静静地凝视红叶,而传说红叶的颜色,是枫鬼的血染红的。枫鬼的忌辰就是红叶祭的次日。

  传说——

  这位被称为「户隐鬼女」的红叶小姐,比起酒吞童子更可说是「风华绝代」。

    幼年的红叶本名吴叶,其正体出自「第六天」的魔利支天(一说自在天)。受到细心照料、渐渐长大的吴叶虽然生得如花似玉,却也不幸暗合了「蛇蝎美人」这个词语。数年后,吴叶嫁入附近的豪族家中,然而新娘其实不过是妖女的一个分身。

    之后,红叶改换名字,成为了源经基(赖光祖父)的小妾。不久,经基的正妻便突患重病,家中也不时出现鬼影。察觉到红叶阴谋的经基之子马上将红叶追放到户隐。

    但是,红叶到达户隐后却集结了一批对朝廷不满的原贵族(多为平将门残党的子孙),他们头覆鬼面,在乡里横行霸道、烧杀抢掠。消息传到京城,天皇马上命令平维茂前去讨伐。

    之后的事情当然是以“正义的力量不容忽视”作为结尾:红叶虽然以第六天魔王的力量进行反抗,但手持降魔利剑的维茂却毫不在乎——于是,怀抱荡平天下悲愿的红叶只得暂时匿身于六道之中;数百年后,以男子的形象复现世间,其新的名字叫做:「织田信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置行崛:

      人形妖怪,在大雾的环境才会出现,和烟夕罗不同通常以女人面貌出现,伤害生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溺之女

      温泉旅店经常出没的妖怪,如果看见浴池里泡这个美女,千万不要贸然靠近,也许她站起来,你就会发现她浸在水中的部分全是骸骨


 

文化录入:暗香盈袖    责任编辑:暗香盈袖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