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传说中的女鬼(五)

作者:佚名  来源:今日论坛   更新:2006-5-24 13:43: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猫妖 猫又:

  猫妖的一种,据说有两条尾巴,能直立行走。最早出現在《日本靈異記》的說話,描述一隻貓死後產下的胎兒竟然變成人的故事。貓妖是上了年紀的老貓,通常以老太婆的形象顯現,身體大約是人類體型的一倍,大隻的貓妖甚至可以長得像小牛一般大小,尾巴在末端分*為二,漢字寫成「貓股」或「貓又」,意即「貓妖」或「貓怪」。所以,為了防止老貓變成貓妖,便把仔貓的尾端切掉,只留下短短的根部,這樣一來,就不怕到時候貓尾巴分岔,變成貓妖在家中作祟了。具有可怕魔力的貓妖,在吃早飯之前,會以人聲說話,有時再將人吃掉後,轉化成此人的肉體伺機尋找下一個獵物。通常貓妖只攻擊牠怨恨的人,但是如果遇到性情更凶狠、手段更殘暴的貓精,只要一看到人,就不分青紅皂白,一律加以傷害,传说中也有善良的猫妖,常变成少女模样以亲近人类,当然性格是很温顺的,平日喜欢吃鱼,身体轻盈,喜欢依靠人类,但是常被人伤害。猫、狸和狐都是日本传说中有着非凡能力的动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道成寺鐘

  一个寺庙的钟化为妖怪,专把人变成和尚,而且会忘记自己以前的事。不知道真假如何。

  传说:道成寺入鐘

  古时,有个清姬,爱上了去熊野参拜菩萨的僧人安珍;安珍身为僧人,毅然离开了清姬,为了心爱的人,清姬千里迢迢追寻安珍而去,一路吃了不少苦,终于追到安珍时已经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安珍被吓得拔腿就跑,清姬就一路追,安珍抢先一步度过一条大河,清姬追来时已经没船了,她还是跳进了河里,结果变成了一条大蛇继续追上岸,安珍跑呀跑呀跑到“道成寺”里去了,结果蛇也追来了,寺庙里的高僧都无法对付那条蛇,就把安珍藏在了大钟里,清姬追进来后几下子就知道他躲那里呢,呼啦一下子就把钟给缠住了,无奈大钟坚固,最后,清姬估计是无可奈何了,但又不愿放弃,于是就自燃起来,把自己连同钟,钟里的和尚都烧成了黑炭了。和心爱的人不能同生,那就同死。

  按原文的感叹,这清姬当时是多么一种凄美,无奈和愤怒的心情啊!

  奈良时代末期,桓武天皇决定将京城由平城京迁往长冈京,而担任新都建筑规划总指挥的,则是藤原种继。

  然而,天皇尚未动身,就收到种继遭暗杀身亡的消息。盛怒之下,天皇急令有司究察——但被抓获的主谋者却出乎整个朝廷的意外,他正是桓武天皇的弟弟、皇太子:早良亲王。

  事情到了这种地步,即便天皇有心替弟弟开脱,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失去了太子地位的早良亲王从此被幽禁在一处叫”道成寺“的寺庙之中,他高呼“冤枉”并绝食抗议,他每天都对着寺中的一口上百年历史的古钟哭述。不久,天皇决定将他送到淡路,然而身体衰弱的亲王在途中便抱恨死去了——临死之前,他一定是抱着「就算我死也要拉个垫背的!」,这样的想法咽下最后一口气的;应该说,他的执念确实有所效果,因为其后不久,桓武天皇的夫人、生母、皇后便相继死去,伊势神宫也遭遇火灾、全国各地爆发疫病、皇子安殿亲王也罹患重病。

  应朝廷急召而来的阴阳师对这些异变进行占卜之后得出“是早良亲王作祟”的结论,为了平息他的怒气,桓武天皇命人重新修整了亡弟的坟墓。当日,京都降下暴雨,其后祟灵暂歇。受到此事的影响,桓武天皇最终放弃了迁往长冈的计划,改迁平安京。

  然而,京都易址之后,安殿亲王的妃子却仍然死去了,富士山也突然喷发,桓武天皇终于患病卧床,并很快驾崩。

  现在,早良亲王的灵位被供奉在京都的上御灵神社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飞缘魔
  吸取人精气的艳遇妖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姑获鸟
  小孩死掉的孕妇所化,偷别人家的小孩来养,非常怕狗


 

文化录入:暗香盈袖    责任编辑:暗香盈袖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