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如樱花般绚烂 日本处处温馨,处处柔情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5-1-18 5: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因公去了一趟日本,时间不长,八九天吧。回国后心中总是回味著一些生活细节带来的感动,很难忘。这些细节的源头,时髦词叫“以人为本”,我更愿意说“人性化”。

购物

  1.进店∶从进大门就有人向你施鞠躬礼问候。不论到哪个柜台,只要与售货员目光相对,一定会听到温和的问候声。

  {$ad_}2.收钱、找钱。售货员收钱、找钱时拿个小筐,顾客把钱放在里面。找钱时也是放在小筐里(因为经常有零币),当著你的面一五一十点清楚,然后纸币在下,硬币在上双手交到你手里。绝不是扔在柜台一片,让客人自己一个榍一个榍去捡。记得曾在报上看过一个德国人给商店提意见∶售货员把找的钱扔柜台上像打发要饭的,当时感觉他小题大做,现在想到这也是尊重他人的细节吧。

  3.售货员递东西时都是用双手送过来,声音很温柔地问候,一种很亲和尊重的感觉。

  4.我在电器店买东西时,听说不远处有一家更大的商店,很想去,问售货小姐如何走。小姐并没有同行是冤家的概念,非常热情地从报纸上裁下那家店的广告,上边有具体地址和电话。

  5.为顾客著想。日本很讲究包装,漂亮的东西在里面看不到。厂家就将食品做一个剖面仿真样品摆在外面。比如有包绿色包装的点心,旁边一定有一盒同样的,打开并将食物从中间切开的样品(仿真的),可以清楚地看到绿色的皮,红红的豆沙馅,就像无声广告,你再决定买或者不买。

  残疾人

  1.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有残疾人的专用通道和电梯。在冲绳琉球古王国的遗址不准建任何设施,但建有残疾人专用的电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照顾,这个不是作秀能行的。

  2.全日空飞机上播放的安全设施讲解录像,屏幕的右下角有一位手语翻译同时讲解。这趟飞机也许没有一个聋哑人,我想更多的是表示尊重和平等,唤起人们对他们的关注,而这种关注是建立在尊严之上的。

  3.我注意到大饭店、大商店、机场、车站门边都有残疾车免费供残疾朋友使用,遇到残疾人来,服务员都主动上前帮助服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