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夏风中的麦茶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留学指导   更新:2004-8-1 7:0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饮茶习俗是在前汉时期日本的弥生时代,由中国传过来的。

日本人喝茶,以绿茶为主。可是到了夏天,人们喜欢一种叫麦茶的冷饮茶。

据说,1587年,日本桃山文化时代,完成了全国统一的丰臣秀吉,同时也完成了日本的茶道,并创立了历史上著名的北野大茶道会。当时与会者如献不出茶叶,亦可用炒焦的米、麦来代替。于是,诞生了麦茶、玄米茶等用粮食炒制的茶类。

麦茶、玄米茶就是将大麦和谷粒(稻子)带壳炒焦,适当加入一些绿茶或其他茶叶。然后用水煮5分钟左右,颜色近似啤酒色为最佳。可以热喝,但冷饮更美味适口。人们有时还会加进一点食盐。家家户户的冰箱,夏天没有不给麦茶凉瓶留一席之地的。年轻人即使在寒冬腊月也偏爱冰镇麦茶。

盛夏三伏,太阳如火,树静蝉鸣,大汗淋漓,外出归来打开冰箱,倒一杯凉麦茶。金黄的茶色诱人,杯子外边立刻浮起一层哈气水珠儿……一气喝下,焦麦那特殊的香味儿裹着清凉沁至心腑,真是一番解暑的好情趣。

麦茶与其他谷类混合,有一种鸠麦,我们叫薏仁米。中医学有利尿、消炎、润肌、消除皮肤疣等功效之说。

大麦和玄米,也就是中药里的麦芽和谷粒两味。可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消滞开胃的功效。中药里确可常见粳米、糯米、麦粒原封不动入药治病的。

可见日本的麦茶并非只是消暑解渴,还具一定的保健功能。

无论大小商场到夏天都设麦茶专柜。屋顶上挂起一只只风铃儿,被风吹出丁丁当当的凉爽声儿。麦茶的种类繁多,有透过塑料袋可见一粒粒焦麦,需上火煮的,有与绿茶混合一起的。有袋泡麦茶:杯用的、瓶用的、冷水用的、热水用的,琳琅满目。

随着人们对健美的追求,制茶的文章也做得五花八门。如一直畅销的易拉罐“十六茶”,更有一绝。以麦茶为主,又加了黑豆、绿茶、决明子、灵芝、柿叶、芝麻、红花等其他原料,16个种类中竟然有海带。喝起来既能感到焦麦的清香,也似乎有那么一点点微妙的“杂香”味道。

“夏天的风儿里夹着凉麦茶的清香”,可谓日本盛暑中的凉爽爽的小诗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