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生育观与众不同 日本生女是福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7 19: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最近一年的人口调查中,百分之七十五接受民意测验的单身妇女表示,如果只要一个孩子,希望这孩子是女孩。随着日本出生率的下降,日本想要女孩的人还会越来越多。
    三十岁的美加正怀着孩子,她打算只要一个,因而祈祷生个女孩。美加拥有一个商店,专卖旧服装。与传统的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旧观念大相径庭,偏爱女孩,这在日本已经不再是件新鲜的事了。统计数字表明,偏爱女孩的观念在日本青年夫妇中越来越强,主要原因是女方希望有个女儿,因为女儿比儿子更“贴心”。日本“国家人口研究所”每五年做一次人口调查,最近发表报告指出,希望生女孩的夫妇和单身母亲的数量在稳步上升。
    在一九九八年的人口调查中,百分之七十五接受民意测验的单身妇女表示,如果只要一个孩子,希望这孩子是女孩。一九八二年有这种想法的人所占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五十一。今年这个比例还有望增加。在已婚人群中,百分之六十四的妇女和百分之二十二的男士表示想要女孩,九千四百零七个单身母亲和八千一百四十八对夫妇接受了这次调查。
    “国家人口研究所”的金子隆一说,人们确实有要女孩子的强烈愿望,尤其是妇女。
    对于这一问题,专家们认为,随着日本出生率的下降,日本人想要女孩的人还会越来越多。二一年,平均每个家庭减少一点三三个孩子。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因经济和社会原因而更加喜欢小家庭生活。日本的生活费用高,从而导致子女教育费用过高———平均每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的经费是二十万美金。
    日本青年推迟婚期也是该国出生率低的原因之一。现在女子平均二十九岁结婚,三十六岁要孩子。在一个研究所工作的山元多香代补充道,不打算结婚的单身母亲尤其想要女孩。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二十至三十岁的女子把结婚年龄定为三十七岁。偏爱女孩的原因多半是女孩更贴近母亲,更能够照顾父母。有的人想和女儿共同管理商店。
    山元指出,日本妇女不得不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其中大多数妇女因丈夫集中精力干工作而不得不单独挑起管理家务的重担。于是,女儿便可以与之分担一些家务。
    正子三村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她爱她的所有的孩子,但与两个女儿的关系更加密切。这位五十三岁的母亲说:“我们有类似的兴趣,即使我年纪增大,也会与她们有类似的兴趣爱好。”鉴于日本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女儿,山元认为,日本渐渐会接受妇女是平等的伙伴这一观念。目前确实越来越多的妇女声称更想要女儿,而其丈夫又一般都同意她们的选择。因此,对妇女的观念便会发生变化。例如,年轻的一代人对“女继承人”这一观念不会感到奇怪。
    分析家们指出,人们偏爱女儿不会影响人口比例,因这只是人们的观念。没有证据表明有人用堕胎的方法消除男胎儿。
    母亲们偏爱女儿,也许反映了她们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社会中缺少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有关专家说,从许多读者来信中了解到,母亲盼望与女儿建立良好的关系,以感受到温暖与舒适。有许多妇女想通过女儿使她们自己的婚姻生活完美。----摘自《中国妇女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