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何谓「武士道」?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6:3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何谓「武士道」?

有不少网友写信这样问我。只是「武士道」并非三言两语便能解释清楚,于是一拖再拖,直至今日。

何谓「武士道」?

新渡户稻造博士在他的著书《武士道》中说:武士道即对自己的良心要负起「耻」的责任。

日本文化是「耻」的文化。「耻」,就是不可做出丢脸的事。遭遇天灾导致社会大混乱时,很少有日本人会乘隙为非作歹,正是这个「耻文化」的作用。在指定的日期、指定的时间内,乖乖送出瓶、罐、可燃、不可燃、再利用等被分类得一清二楚的垃圾,也是这个「耻文化」的作用。

这是一种无形的社会枷锁,在日本,比法律更有力。日本是岛国,一旦遭受社会遣责,便无立锥之地,除非你去跳海。所以日本人自杀案件很多。自古以来,日本就有「村八分」这种无形的枷锁存在,这是一种全村都与其断绝交往的制裁,也正是「耻文化」的基石。所谓「村八分」,剩下的「二分」是婚礼与丧礼,表示除了此「二分」外,其它活动均不让你参与。

何谓「武士道」?

简单说来,是:武士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性命随时可化为鸿毛。

武士社会的规律非常严格,武士家庭的教育也极为严厉。男子若不幸生为武士家子弟,从小就得学习「忍」。「忍」字是「心上有刃」,用刃压抑心(自我)。没饭吃要忍、没电视看要忍、没老婆可娶要忍……凡事都要忍,待父母判断出孩子于任何处境均能克己时,才进一步教导武术与其它技能。

为什么得先学习「忍」?因为武士一出家门,随时都有丧命的可能性。尤其是战国时代,走在路上,彼此稍微看不顺眼,当场就拔刀嘶杀,若非从小就训练有成,恐怕有几条命都不够。所以武士出门时都靠左走,以免与别的武士迎面相逢。现代日本的车行道都是左侧行驶,也是有历史根由的。

正因为武士随时都有丧命的可能性,日常生活才非常注重「生」。如何活得更有意义?如何完满地了结自己的「生」?如何在临死时能走得无悔无恨?这些问题都可说是生为武士的终生课题。

也正因为日常生活非常克己,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武士随时都可将性命拋出。

那么,一般庶民跟武士道完全无关吗?好象也不是。江户时代的私塾,课本里就有《武士道》教材。所以一般庶民也是从小就浸泡在「武士道」精神中的。

第二次大战后,日本民不聊生,粮食都是配给制,几乎所有的都市居民均靠黑市粮食撑过来的。但是有一位法官(山口良忠),秉着自己是审判罪人的身份,不能以身作则做出违法之事的原则,虽然不禁止妻儿们购买黑市粮食,自己却固守纪律,结果活活饿死。这正是一种「武士道」精神。

第二次大战期间,「武士道」被军国主义者歪曲成「绝对服从」。不过,真正的武士,即使是君主的命令,只要认为君主有错,仍是会以死来抗拒。武士的切腹行为,是一种净化魂魄的手段。当时的武士思想,认为死的方法越壮烈,魂魄便能升华至更高尚的阶层。作家三岛由纪夫选择切腹自杀手段,也是基于这种武士精神。

何谓「武士道」?

总结一句话:赖活不如好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没有了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