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式婚礼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6: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婚礼的仪式
    现在结婚的形式因人而异,多种多样,因而结婚仪式也多种多样。最近有很多人只是进行婚姻登记,而不操办婚礼。但是按照“订婚—登记—婚礼—酒席—蜜月旅行”的顺序步入新生活的情侣仍占多数,下面介绍的都是一些常见的例子。

传统婚礼
    现代婚礼的内容丰富多彩,源于传统婚礼形式的部分还不少。由于社会地位以及居住环境的差异,婚礼形式有所不同。直至1930年左右,城市内的婚礼都是在新郎家中举行。身穿结婚礼服的新娘一到,新郎、新娘面对面地坐在榻榻米房间里,按大中小杯的顺序喝酒。这个风俗现在略有变化,是新郎新娘行“三三见九”交杯之礼(“三三见九”是指用三只酒杯,每只酒杯喝三次)。随后是亲朋好友们参加的喜宴

现代的婚礼
    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现在很多婚礼在教堂举行。除了在教堂,在神社、寺院内也可举办婚礼。考虑到随后去参加喜宴方便,在拥有宴会厅的婚礼礼堂或是酒店内举行婚礼的人也很多。
    在结婚礼堂和酒店内,设有简易的神台和礼拜室,可以适应举行各种各样仪式。但是,不管采用何种形式,有趣的是都有双方交换婚戒这一环。
    紧接着的仪式是喜宴。大家一起热闹地进餐,出席者一一向新郎新娘祝贺。另外还有余兴节目酒席分为西式、中式、日式等等,无论哪种场合,有相当部分的内容是一种奢侈。在宴席中间,新娘一般换1—2套衣服,例如“神前式”婚礼的新娘起先穿白色和服,随后换上色彩华丽的和服甚至高贵的晚礼服。新郎虽没有如此频繁地换衣服,但在新娘由和服转洋装时,也会配合换装。
    喜宴后,一般只有新郎新娘的朋友参加,开一个毫无隔阂的宴会,这叫做“二次会”。婚礼结束后,大多数情侣会踏上新婚旅行的旅途。
    按照这样顺序举办婚礼,根据1996年的调查,其平均费用约为526万日元左右。而实际上租房子、买家具,这些也需要一些费用,所以实际可能接近800万日元。这些费用的一半或者更多一些通常由男方负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