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撒豆驱鬼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6:3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正月15过了是2月,2月2龙抬头,腊月里剃过的光头,到这个时候已经毛毛喳喳了。一阳更始,万物复苏,剃过了头就该“动弹”了,也就是要下地干活了。要出门就得开门,开门还得防着正月驱出去的鬼再进来。于是有撒豆驱鬼这一说,说是说,舍不得真撒,也就撒那么几颗做做样子。一遍撒,一边心里还想着,撒出去的是神兵神将,能把鬼挡在门外边。这回就能放心出门了。这风俗也传到了日本,日本虽然后来改行了阳历,这传统倒是没变,阴阳折衷,阳历2月3日打鬼,虽说节气差了好多日子,倒也照行不误。每年1月末商店里就开始卖“鬼打豆”,2两一袋,中文该叫“打鬼豆”。记得老家打鬼就是象征性地扔几颗生豆子,可日本的“鬼打豆”是膨化大豆,就是在高压容器里焖熟了的大豆。酥酥的大豆,又能打鬼,又能自己吃,一举两得。一年一度的打鬼,大人们不大记得住,孩子们却非常惦记,原因就是又好玩、又好吃、还带点神秘感,一只手扔豆子,一只手赶紧关门,过一会儿再开门的时候,先开个缝儿往外瞧:鬼在哪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