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为何日本是最长寿的国家?看完日本人日常注意的4点,你也就懂了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3 6:18: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到全世界的长寿国家,大家会想到哪里呢?没有错!第一个从脑海蹦出来的就是日本。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卫生统计2018》的报告显示,去年日本再次蝉联为全球长寿排行榜第一个国家,全国平均寿命84.2 岁,男性81.1 岁、女性则高达87.1 岁,完全就是世界长寿国家的「常青树」。那为何日本是最长寿的国家?看完下边日本人日常注意的4点,你也就懂了!

现今社会医学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环境和机能也不断地在提升,而日本人的长寿秘密,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并效法的呢?以下将藉由三个方向分析,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1. 从生活:每天早上起床的理由是什么?

日本有一句话词汇「Ikigai」(生き甲斐),用中文翻译大概的语意是「生存的价值」,英文则为「The reason for living」,字面上看起来,正是要会定义自我人生的意义。

「Ikigai」有4个关键:享受的事、擅长的事、世界需要你的事、需要付钱给你的事,奥妙的逻辑便能找出自我的热情、专业、使命、志向。借以给予自我目地和动力,例如为了小事感受快乐、练习专注、学会放下,对生活就能发自内心地知足,自然就能越活越长、越来越快乐。

冲绳是全日本居民最长寿的地区,根据日本厚生省的资料显示,2016年冲绳人口数约100多万,其中就有600多位的百岁长寿人瑞;许多冲绳人在起床后都会问自己:「让我起床的理由是什么?」专家深入研究后发现,原来是这里的人不分男女老幼,早已将「Ikigai」融入生活并踏实地执行。(延伸阅读:练习告别人生每个阶段:「各个时期的自己,都有可爱又值得赞许的地方」)

2. 从饮食:顾好肠道健康,增加好菌的补充

关于日本人的饮食习惯与人们长寿的关联性,已有不少研究和文献,证实他们常吃的食材或烹调方式能维持健康稳定度;此外「万病之源在于肠」的观念,也同样深入日本人的理念中,他们坚信着地维持肠道的年轻,才能保有健康。

日本肠内细菌学权威光冈知足教授,某次前往知名的长寿村-山梨县棡原村考察时,遇见了一位朝他直奔过来的奶奶,询问之下奶奶竟说:「因为我母亲拿着棍子追来打我啊!」光冈教授试问奶奶年龄,惊觉她已经85 岁了,其母亲怎么说都有100 多岁了,令他不禁赞叹此地真的名副其实的长寿村啊!

深入研究后,光冈教授发现棡原村长寿的秘诀──好菌与朴实的饮食方式。原来,村里年长者肠道中的比菲德氏菌比东京年长者高出了4倍之多,究其原因,除了良好的环境和规律的生活习惯外,棡原村中的农作物多以麦、大豆、马铃薯、山芋、各式新鲜蔬菜为主,这些都是对肠道有益的食物,可以帮助人体好菌的增加。

光冈教授补充,比菲德氏菌是人体原生的好菌,作用于大肠与作用于小肠的乳酸菌相互合作,肠道中99.9%的益生菌都是比菲德氏菌。其功能有助于调整过敏体质、帮助排便顺畅、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人体免疫力等。正因如此,好菌为棡原村居民带来年轻健康的肠道系统,自然提高长命百岁的机率。

3. 从作息:要活就要动,从生活中辛勤锻炼

除了长寿村之外,日本也有所谓的「长寿县」与「长寿市」,居民的平均寿命皆比其他县市高。日本医学博士白泽卓二以神奈川县「川崎市」与石川县「野野市」为例,发现长寿的秘密和运动的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

白泽博士说明,由于川崎市中有许多30至40公尺高低落差的坡道,居民经常需要爬坡;与一般平地相比,在坡道上行走的运动量多了5倍左右,只要走个10分钟就能有在平地散步一个小时的效果;且时常爬坡还能锻炼肌耐力、预防跌倒,间接地提高了当地年长者的寿命。

另一个野野市,则是地方政府长期向居民宣导「每坐30分钟就要起身一次」的动作,不少国内的研究发现,久坐是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各种慢性病、癌症、心脏病都可能与久坐有关,每日坐11小时的人与坐4小时的人,高出了40%的死亡风险,故野野市居民的良好习惯,也许正是他们长寿的秘诀呢!(延伸阅读:做对运动才有效!专家教学「各部位」居家瘦身运动,紧致肌肉线条不是梦)

4.日本平均寿命长!他曝关键:老人都吃1食物

日本曾经多次蝉联全球人均寿命长的国家,是出了名的长寿,尤其女性平均寿命更是全球最长,平均年龄有到87.3岁。究竟日本人长寿的秘诀为何?近日吴宗宪和吴姗儒主持的《小明星大跟班》就探讨到这个问题,日籍男星梦多也分析原因。

日籍男星梦多日前上《小明星大跟班》,谈到日本女性是全球平均寿命最长的议题,梦多表示他觉得在日本无论男女似乎都比较长寿,并透露他外公日前刚过100岁大寿,而且他还有个60几岁的女友。

梦多提到自己一直有在研究日本人为何较长寿的原因,首先他认为和饮食习惯有关,他表示虽然日本食物有点咸,「但是基本上满简单的,用烤的!炸的比较少。 」他还强调虽然现在日本年轻人大多数不太会,但「老人家都会吃鱼」,且日本的鱼非常新鲜。另外一点则是日本空气非常新鲜,梦多提到九州熊本有个地区,打开水龙头涌出的都是地下水,也就是天然水。

一旁的Sandy补充表示,长寿可能也跟日本人走路频率很高的原因有关,梦多也认同此看法,指东京跟大阪这些大城市因为开车太贵、地下铁很发达,「他们确实真的很会走路!」

「活得好、健康老」是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指标,大家都希望能够有一个舒适、健康的晚年。看着日本人在生活各种面向的用心,从现在起试着从饮食、作息或者心态,一个一个地慢慢调整、改善,相信有朝一日也能成为长寿国的代表。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日本病号餐长啥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