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华媒:日本公司养宠物减少员工压力值得点赞吗?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7-25 11:00: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7月2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4日刊文称,日本公司的工作压力,相信大多数人都有所耳闻。工作时间长,等级秩序森严,严格的程序化,各种职场不公事件的发生,都是压力的来源。近些年来,日本社会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个问题,有的也在着手解决。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有一条被大量点赞的新闻:日本不少公司决定在公司里饲养猫咪和狗,让它们自由地在公司玩耍。在公司里养宠物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让员工在看到这些软萌软萌的动物之时,精神紧张的状态能得到放松,暂时忘记工作上的压力。


日本一家IT公司饲养了9只猫,员工也非常乐意和这些小动物交流。据说,另外一家公司更前卫,早在1991年开始就养了一只英国古代牧羊犬,如今的这只已经是第四代了。它们的身份是这家公司的问候和治愈大使,员工们都很喜欢。还有养了两只山羊的公司,山羊是全职正社员,主要工作是给同事们消除压力。


对于日本公司的这种做法,一方面当然要表示肯定,因为人的确可以通过和动物的交流减少身心压力,猫咪咖啡馆等就是靠着“治愈”来吸引客人。但是,另外一方面,对于这种做法又表示很悲哀,明明人人都知道工作压力大,这个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最后却通过用宠物来回避冲突。


据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对全国范围内的各规模企业进行调查,结果得知每3人中就有1个人遭受过“职场权力欺凌”,就是上司利用自己等级职位高,对下属恶言相向、胁迫和侮辱的精神攻击,强迫下属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无视和排挤,甚至还有肢体上的暴力对待。


另外,因日本的加班时长导致的员工自杀事件,也是一件接一件地发生;公司加班费拖欠不发等事情时有发生,威名远扬的大公司里也不乏“压榨”员工的事情。


所以,这些是养猫养狗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吗?这些是立法才能解决的问题,是贯彻政策才能解决的问题。


人们在为这些行为点赞的同时,可以理解他们在为自己的生活,有了一点解压渠道而感到高兴。但是如果没有人指出,自己需要的不是猫猫狗狗,而是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健康职场环境,那么,养再多的猫和狗,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蒋丰)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公司养宠物减少员工压力值得点赞吗?)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