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昱见|中国女生节来临,看看日本的“女儿节”怎么过

作者:佚名  来源:齐鲁壹点   更新:2017-3-6 22:24: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到了三月初这个时候,给女性过节就成了个热门话题。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电商们口中的“3.8女人节”甚至“女王节”,还是校园里面男生给女生过的女生节,其实都来源于原来的3.8妇女节。大家不这么叫,主要的原因是“妇女节”这个名字的含义,已无法满足如今女性们的需求,说的简单点,就是显得有点low了。


很有意思的是,同一时期,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在给女孩过节,这就是在日本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三月三日女儿节。



女儿节在日本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在日语里的被称作“雏祭”。又因为旧历3月3日是桃花盛开的时节,因此又有“桃花节”的叫法。


这个节日的来源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平安时代.当时人们有在三月最初的巳日举行「无病息灾」的祈祷活动的习惯。这个时候,人们叫来阴阳师(占卦师)向天地的诸神祈祷,供奉时令食品,在河流,大海里漂游一些纸做成偶人。以期望自己的厄运寄付在假人身上,随之带走.而且那个时代的贵族少女有玩偶人的习惯,方法类似我们现在的过家家,时间一长,慢慢地,这两种习俗重叠,就演变成了今天的女儿节。


值得一说的是女儿节摆人偶的习俗,这种从阴阳师的纸人偶开始发源的习俗如今蔚为大观。精巧的人形娃娃的摆法也是很讲究的。一般来说,最上阶金色屏风前的两樽穿着豪华的分别是穿着衣冠束带的天皇(左)及穿着厚厚的十二单衣的皇后(右)。 一般摆人形娃娃分为七个阶级,分别是:




雏坛



第一阶是一对天皇与皇后的宫廷人形。 第二阶是三名宫女,手执酒、酒杯及酒壶。 第三阶是演奏音乐的五人乐队。 第四阶是随从,外貌为一老一少的大臣。 第五阶是三名仆人。 第六阶通常摆些小型嫁妆用家具。 第七阶是牛车、笼、轿子等。一般需要15个人形娃娃,七阶的台子,加上其他饰品的话,价钱不菲。不过,也有选择阶数较少的台子,如:5阶、3阶或1阶。


女儿节人偶也成为了日本一种特殊母系文化传承,由于人形娃娃可以代代相传,当嫁女儿的时候,会把人形娃娃和新添购的家具作为嫁妆让女儿带走。女孩第一次过的女儿节,人形娃娃都是母亲娘家方面提供,时至现在,费用的承担,都是由两家平分。有的因为小朋友还小,所以一般都不会买太昂贵的娃娃,反而都是逐年添购补充。如果母亲娘家本身的人形娃娃收藏较好的话,可以传给自己的女儿,也就无需再多花钱了。有些名门世家的人形娃娃历代相传,累积到几十数百个,每年摆饰出来都相当壮观,有的甚至是从江户时代就传下来,有数百年历史,并且被列为国家指定的特别文物,其价值难以估计。


所以,如果说什么节日最能代表日本女性文化,那大约一定非女儿节莫属吧。


有意思的是,女儿节这个节日,虽然在日本发扬光大,但它的“娘家”却在中国。它起源于中国的三月三“上巳节”,“上巳”最早出现在汉初的文献。《周礼》郑玄注:“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据记载,春秋时期上巳节已在流行。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写的当时的情形。


而上巳节最为亮眼的一道风景,无疑确实是女性,唐代大诗人李白写诗:“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说的就是这一天美丽的女性们在长安郊外游园的盛景。事实上,从周代开始,这一天就是女性出外游玩、“恋爱”的好日子。而开放的唐代人尤其喜欢这个节日,除了李白,白居易、杜甫等大诗人都留下了歌咏上巳节和女性的佳作。可以说,上巳节在中国文化中的含义,原比日本“女儿节”还要丰富。




甘肃西和乞巧节



很可惜的是,宋代以后,理学盛行,礼教渐趋森严,对于女性的压抑日渐严重,上巳节风俗在中国文化中渐渐衰微。所以在中国今天的节日列表中,一月一日有元旦,五月五日有端午,七月七日有七夕,九月九日有重阳。却唯独少了三月三日的上巳,不可谓不是一大遗憾。


那么,当今天的中国人过腻了剁手的电商“女人节”,或者已离开学校,过不了儿戏的“女生节”时,我们可否把“女儿节”重新请回中华这个娘家呢?相信这个既有古韵,又不乏朝气的节日在中国的复兴,会让中国更多几分开放而优美的盛唐气象。


齐鲁壹点记者 王昱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原标题:昱见|中国女生节来临,看看日本的“女儿节”怎么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