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独树一帜嗅觉感官体验 解读日本独特的香道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5-1-15 9:58: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独树一帜嗅觉感官体验 解读日本独特的香道文化



眼、耳、鼻、舌、身被称为五官,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被称之为五感。在娱乐文化世界里,使人听觉愉悦的有音乐,使人视觉愉悦的有美术,味觉方面有烹调,触觉方面有体育,唯独嗅觉方面,似无依托。日本的香道在此方面可称独树一帜,它通过闻香,通过嗅觉的愉悦使人的精神焕然振奋;美妙的香气还可以使人忘记俗世的烦恼,净化人生。日本香道协会会长三条西公正在他撰写的《香道》一书中,称香道是“情操教育的一环。香道可陶冶情感、丰富内在、完善人生”。他又称,香道是“人生之绿洲”。我认为这个比喻是十分贴切的。另有香道界的大前辈建部隆胜在16世纪后半将中国宋代黄庭坚的《香之十德》树立为日本香道的宗旨:


感格鬼神,清静心身(格:到达之意)。能除污秽,能觉睡眠(觉:醒)。静中成友,尘里偷闲。多而不厌,寡而为足。久藏不朽,常用无障。十德中的后四德,讲的是关于香木片的事。日本不产香,全凭进口,由此显得十分珍贵,每次只能用一点点,有“马尾蚊足”之称。香木特别耐保存,有些古香木时隔千年,一旦点燃仍香气飘然,最后两德说的就是这个。




闻香本是“人生之绿洲”,可自从17世纪闻香被称为“香道”之后,闻香便退居二线,对点香法式的考究却成为人们最关心的事情。如何拿闻香炉,如何夹放香片,用左手还是右手,在争议中,便产生了流派。由于女子比男子更善于掌握这些法式,也导致了大批女子参与香道界,以致在目前的香席上,男子寥寥无几。三条西公正先生对此大发议论说:“(在日本)凡事一扣上道字,其中的游娱之乐便被遮掩了,对于某些流派的掌门人,道是好词,可对于艺术来说,并非如此。就因为称香为‘道’,才有了流派,有了流派便开始浪费无用的神经,形式上言道,其内容却低俗下来。”的确,就我的感触而言,在日本的香会上,人们对闻香并不重视,而对香主的动作、脚步、服饰、香道具的档次很是看重,品头论足。


目前,日本有两大香道流派,一是由三条西实隆(1455~1537)所开创的御家流,御家流属贵族香道,重视香道的内省精神,提倡游心于香,反对复杂的点香法式,由于难以传播,如今反而日渐衰微;二是由志野宗信所创建的志野流,志野流属武家香道,把学习香道看作是一种教养,重视点香法式的教习,致力于在一般民众间普及香道。目前志野流弟子众多。除御家流、志野流之外,日本香道中还有蜂谷流、半川流。(伍策 作者:石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