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为什么日本人都喜欢相扑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2-5-25 13:39: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扑在日本被奉为国技,受到全体国民青睐,不仅一般平头百姓,就连大学教授,乃至天皇华族,也乐此不疲。
  在日本,全国性的相扑大赛一年共有六场:春、夏、秋、冬、大阪、九州。接连不断的赛事,把日本人一次又一次卷入兴奋的狂潮中。电视电台不停地实况转播,各大报刊杂志不惜版面竞相介绍。为了买到东京国技馆的决赛入场券,人们必须提前一年预购,价格之昂令人咋舌。买不上票或者买不起票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到那种装有巨型屏幕和高保真音响设备的转播室去观看,在那里亦可感受现场的热烈气氛。决赛之夜,万人空巷,静谧的夜空中,飘散着相扑决赛电视实况转播的声音。这种情形,颇有点像中国人除夕之夜团聚家中围着电视看春晚。
  既然相扑在日本享有至尊的地位,相扑手的社会地位自然水涨船高。他们构成一个特殊的阶层,受到社会的格外关注和膜拜,在日本,一个获得“横纲”(相扑手最高级别)称号的相扑手,在国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威望远远超过总理大臣。身材苗条的妙龄女郎对这些超级胖子情有独钟,常以嫁一位这样的郎君为人生的最大幸福。相扑名手娶老婆,不是歌星、影星便是大家闺秀,个个如花似玉,艳福着实不浅。
  还有数不清的相扑迷,对相扑选手的崇拜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在日本,每一个小有名气的相扑手身后,总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声援团”,它们由相扑迷自发组成,平时举行各种观摩、联谊活动,赛时则充当拉拉队,助威呐喊。大赛期间,东京国技馆门口的上空飘荡着五颜六色的旌旗,上面分别写着当今相扑名手的头衔和姓名,气势十分壮观。那些旌旗,都是相扑迷们凑钱定做的。一旦自己的偶像比赛胜出,相扑迷们激动得死去活来。庆祝活动没完没了:游行,盛宴,记者招待会,缝制绵褂,研修旅游……
 
  还有那种神圣的告别仪式,当大名鼎鼎的“横纲”宝刀告老不得不退出相扑舞台时,便要举行气氛隆重的仪式。告别仪式通常在豪华的剧院举行,由相扑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主持,“横纲”一副赛时的装束,赤身裸体端坐在舞台上,眼含泪水,神情庄严,每一个对他有过贡献的迷,都有资格上台,轮流从他头上剪取一缕头发,作为终身纪念。
  日本人何以如此迷醉相扑?我曾问过很多日本朋友,回答也是多种多样,比如:赤身裸体、返璞归真的比赛方式能满足现代日本人的怀旧情绪啦;赛场气氛激动人心啦;比赛雅俗共赏、人人都能看懂啦;有很强的内模仿性啦,等等,想一想都有道理。确实,当两位超级胖子梳着古代的发髻,挺胸凸肚,八面威风地登上用土袋堆筑成的圆形赛台,按照古法鞠躬行礼,伸开双手岔开两腿蹲下,抬起硕大的脚丫子把赛台砸得咚咚直响,以示没有任何武器的时候,当那位身着古代官服、精瘦如猴的神官裁判,在一旁挥动着扇子,忙碌不停地围着两个大胖子打转,以一种古怪的声音不断地喊着双方的姓名,为他们加油鼓动时,观众不是可以充分领略到一种久违了的原始古朴的情趣和快乐么?礼仪繁琐、等级森严、工作紧张而喜欢集体活动的日本人,在观看相扑时得到精神上的放松和补偿,是情理之中的事。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褚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