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对茶叶的深化利用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1-12-29 13:50: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饮茶习俗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最早大概是在唐朝的时候,至今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日本民族原本没有茶事,但是却发展起来了很有民族特色的茶文化,“日本茶道”在世界上是很有名的。但是日本并没有停留在传统的茶文化上,近一、二十年来,日本在对茶叶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很有成效,研制出了品种繁多的茶制品,远远地走在其它产茶国的前面,并且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其中很瞩目的是吃茶(不是喝茶)越来越风行,即所谓“茶膳”, 就是添加了茶叶的各种“日本料理”,实际上也是一种传统性膳食,诸如米饭中放茶叶,酱汤中泡茶叶,油炸品中添茶芽,蛋羹中加茶叶,炸蔬菜、炸海鲜、蒸鱼、烤肉撒茶粉,餐后上茶冰激凌,或上茶糕点、茶酸乳……。除了“茶膳”,还有许许多多新出现的含茶食品,如茶面包、茶饼干、茶年糕、茶馒头、茶挂面、茶豆腐、茶糖、茶酒、茶果汁等。含有儿茶素等有用成分的各种营养保健品目前也纷纷进入市场。

  另一方面是大量复合保健茶的出现和流行。日本对复合保健茶的研制开发进行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如:猕猴桃茶,富含维C及其他营养保健物质,具有清凉、消脂、降压、抗癌、防癌等保健功效;薏苡茶,具有利尿、消炎、镇痛、提神等多种保健功效;红花茶,香气芳醇、滋味鲜美,而且具有舒筋活血、提神健脑、消脂减肥的保健作用;橄榄茶,具有独特的减肥、降压、抗衰老的功效,所以是中老年人的理想保健饮料。

  除了食用外,用茶叶中的某些成份如儿茶素、黄酮类化合物等制造生活日用品也出现了热潮。这些制品用途广泛,遍及衣、食、住、行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最大量的是家庭日用品,如沐浴剂、香波、漱口液、手纸等护理用品和化妆品,室内用的防虫剂和芳香剂,电冰箱中使用的防氧化剂等。消臭抗菌剂、芳香剂不仅在卧室、厨房、厕所、垃圾箱、汽车等许多场合使用,而且正在成为饭店、餐厅、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必用品。还有如含有茶成份的背心、衬衫、浴衣、枕头、手巾、鞋垫,甚至还有带着茶香的纸张。
本篇文章来源于第一茶叶网 原文链接:http://news.t0001.com/2011/1228/article_134553.html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