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相扑协会有太多的要求让人无法认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10-3-23 14:45: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相扑博物馆收藏的相扑浮世绘

  本报驻日本特约撰稿人/林忠书

  本报记者/黄恂恂

  日本相扑界大明星朝青龙因酒后闹事并打伤一名相识男子,于今年2月4日引咎退役。朝青龙是第一位荣升横纲(相扑界最高称谓)的蒙古籍选手。然而,在荣誉的背后,他触犯日本相扑传统的种种行径备受争议。他也是日本相扑界近20年来唯一一位因丑闻而被迫退役的选手。这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日本相扑文化与外来文化的激烈冲突。

  15岁孤身闯日,一个所向无敌的“坏小子”

  “感到自己作为横纲的责任,给大家添麻烦了。最终只有我能进行了结。现在心情很舒畅。”宣布退役的记者会上,29岁的朝青龙谈吐洒脱,但他的眼角泪光闪烁。

  朝青龙全名为朝青龙明德,原名为Dolgorsürengiin Dagvadorj。他出身于一个摔跤世家,从小学习蒙古式摔跤,15岁时获得蒙古全国摔跤少年组冠军。1997年他赴日留学,开始在明德义塾高中学习相扑。他的名字便是取自校名(其姓取自高知县的青龙寺)。朝青龙的天赋很快得到日本相扑界的青睐。他赴日两年后退学,正式投身于相扑界。

  凭借着气势十足的拼劲、速度力量兼具的身手、变化多端的招数,朝青龙在赛场上所向无敌。他在2003年第一赛季后,才20岁出头便拥有了横纲的头衔——他是相扑史上第一位外籍横纲。2005年九州赛季中,他又创下历史上首个6赛季全胜的纪录,并实现7连胜。今年第一赛季中,朝青龙第二十五次夺冠,夺冠次数为历史第三位。甚至有很多观众是冲着他才去看相扑的。

  2002年,刚刚升至大关的朝青龙在和当时的横纲贵乃花比赛失利后,破口大骂贵乃花是“畜生”,人品受到质疑;2003年,在和旭鷲山的比赛中,他犯规扯对方头发,赛后又毁坏对手所乘坐汽车的车窗玻璃;当年年末,他以回国为由缺席恩师的葬礼……

  这位相扑青年在成就辉煌的同时,这一系列令人惊怪的举动使他落得个“坏小子”的恶名。

  其中影响较大的要数2006年的足球事件。在赛季中取得骄人战绩获胜后,朝青龙以疗伤为由请假回蒙古,缺席了传统的夏季巡业。之后,日本媒体曝光朝青龙在蒙古养病期间,曾和中田英寿等足球明星一起踢球,他在球场上身形矫健的样子没有丝毫伤病的迹象。事后相扑协会巡业执行部认为朝青龙蔑视巡业的重要性,对其作出停赛两场、减薪30%的处罚。

  草原文化与日本相扑传统的摩擦、冲撞

  正因为朝青龙是这样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对于他的引退,日本各界反映不一。有人认为,他的引退是早晚的结果,不管他多有名、战绩多么卓越,他品格和社会形象有问题,引退纯属自作自受;有人认为,没有朝青龙的相扑界就是一潭死水,毫无生机。无论褒贬,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朝青龙走了,黯然地离开了他十分热爱的相扑界。

  日本体育新闻报从2月5日开始连载一篇文章,探讨朝青龙被迫引退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文章认为,这次事件最大的责任固然在朝青龙本人,但是教导他的师父也难脱其咎。如早日加以教育,事情不至于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可是,单凭教育就能解决一切吗?

  相扑作为传统的体育项目,它的意义在很多时候已经超越了体育。相扑和日本的宗教以及祭祀活动有着很深的渊源,所以到现在对于选手也仍然保留了很多超越体育,而更多代表日本传统文化的严格要求。比如原横纲选手纳谷幸喜就曾要求朝青龙,不仅要训练相扑的技术,更要修炼作为横纲的品格,做到心(精神)、技(技术)、体(体力)三者合一,不动心(抗拒任何诱惑)和忍耐。但是这样的修炼,即使对于现在的日本青年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更何况对一个15岁来到日本孤身奋战的蒙古少年。而且,这个草原少年来日本的时候一句日语都不会,想教育他,让他领会日本文化的深奥,绝非是件易事。

  事实上,朝青龙很早就开始与日本相扑传统发生摩擦。

  2002年,朝青龙晋升大关。按照相扑界的惯例,力士晋升大关或是横纲,要让所属的门派来主持庆功会,接受来自各界的贺礼。这个贺礼也是各门派维持经营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但朝青龙不理解这个惯例,他对身边的人抱怨说,本来就是给自己的贺礼,为什么还要上缴?对于这样的不理解,他的师傅没有及时开导。这种不满一直没有得到释放,并在日后激化。

  2004年,朝青龙的结婚晚宴上,这种不满再次凸显出来。虽然是朝青龙个人的婚礼,但是按照相扑界的惯例,应该由门派来主持。自己的终身大事也由他人主持,郁闷的朝青龙当晚大醉,借着酒劲出手伤人,连他的师傅也遭打。次日,虽然朝青龙出来道歉,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可以想象,诸如此类的摩擦应该还有很多。最近,朝青龙回到蒙古召开记者招待会,他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不想说日本相扑协会的坏话,但是协会有太多的要求是让人无法认同的”。

  据日本媒体的报道,2月4日下午,日本相扑协会理事会紧急召见朝青龙要求其说明伤人事情的经过。当时理事会成员中不断有人要求对长期以来丑闻缠身的朝青龙给予解雇或是长期禁赛的处分。朝青龙中途退出问询会,在另外的房间等候处罚消息。在得到如果不主动退役就会被强制解雇的消息后,他被迫当场作出了引退的决定。就这样,日本相扑史上战绩显赫的一代横纲,结束了他的相扑生涯。

朝青龙和小朋友

  日本还没做好接纳外国选手的文化准备

  围绕朝青龙的一系列事件,也许只是一个开始、一种预兆,但却揭示出这个日本相扑的最传统的体育项目,似乎还没有做好接纳外国选手的文化和心理准备。

  现今,日本相扑人才青黄不接,年轻观众越来越少,境地十分尴尬。很多日本孩子不愿意接受相扑运动的艰苦训练,使得相扑这个日本的“国粹”不得不依靠来自外国的选手。事实上,自从2006年1月之后,日本本土的选手就再也没有拿过冠军。这个赛季入围“幕内力士”的42名选手中,1/3是外国籍。在后朝青龙时代,考虑谁将填补朝青龙的位置时,同为蒙古籍选手的白鹏是最有实力的候选人。而在大关级别,成绩优异的保加利亚籍选手琴欧洲也很有希望。外籍选手的出色表现暗示着,今后相扑界的文化冲撞很可能还会继续蔓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相扑界已经开始审视自身的体系。本月2日,选手们聚集大阪举行了“力士会”。也许是出于某种紧迫感,在此次会晤中,友纲裁判长亲自登上土俵(指相扑比赛的场地),指导选手们的礼仪,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而且,更加异常的是,大会后还专门召集外籍选手开会。据说在这个小会上,有选手针对相扑协会推行的外籍选手“1人1屋”分开住的规定提出质疑。今后,选手们有可能会要求相扑协会对现行的规定作修改。

  一向居高临下的相扑协会最近也有了些动静。据日媒报道,相扑协会的贵乃花理事已向协会提出要求:为了让外籍选手接受正确的教育,协会应当考虑在教习期间为外籍选手配翻译。

  可以说,朝青龙退役,促使了日本相扑界更加重视外籍选手们的境遇,为多年的传统带来转变的动力。

  链接:蒙古人为朝青龙打抱不平

  作为一个外国人,朝青龙在日本相扑界取得的成就可谓前无古人。在蒙古国内,他受到国家元首般的待遇。日本媒体曾经报道朝青龙回国时的情景: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到目的地的一路上,所过之处实行交通管制,有大量警车开道,交通信号全部变为绿灯。每次他回国都有国家领导人接见。去年6月,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在总统府向朝青龙颁发了劳动英雄奖章。曾经有人戏说,朝青龙是蒙古对日本最大的出口品,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

  对此,朝青龙曾经对身边的人说,“我是日本的横纲,为什么在日本却得不到(像在蒙古)这样的待遇?”

  朝青龙家乡的很多人对他被迫退役表示愤慨。甚至有人指责日本人,认为他们心胸狭隘,不愿让一个外国人长期称霸日本的传统国技。蒙古人对此感到惋惜,认为朝青龙正处相扑生涯的最佳状态,原本还可以再干两三年,现在引退实在过早。(林忠书、黄恂恂)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