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日本国技相扑来自中国 清朝消失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0-1-22 9:0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提起相扑,自然会想起日本人的摔跤运动。其实,“相扑”来自中国,是中国到清朝才消失的体育运动。最早在古代中国称“素舞”,到秦汉时代,改称“角抵”,再至南北朝时就定名为“相扑”了。

  唐朝时代,随着日本使节的往来,将中国的文化体育大量导入日本,除琴、棋、书、画、花道、茶道、歌舞、艺妓等外,其中最受欢迎并引入宫廷的运动就是“相扑”,并封为“国技”。

  遗憾的是,今天说相扑,大多数国人的眼前立刻会闪现出两个衣着甚少、身躯肥胖的日本巨人扭打在一起的景象。的确,在以瘦为美的今天,相扑那硕大而肥胖的形象或许会给观赏者留下不雅的观感,也不会认同那就是力量的象征和日本的文化体现。

  千百年来,岛国扶桑,相扑运动依然以其独特的魅力占据着日本国粹的地位,一名成功的相扑大力士,在日本会享受到荣华富贵英雄一样的荣誉。

  几年前,日本相扑界的一代传奇人物,横纲双雄若乃花和贵乃花的父亲、前著名大关贵之花的葬礼吸引了众多日本民众的目光,引得日本各大媒体纷纷竞相报道。奇高的收视率再次证明了相扑在日本民众心目中占据的独特位置。那么究竟是怎样的一种魅力,使得这项巨人的游戏得以在今天的日本大放异彩呢?

  日本相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695年,日本开始设有相扑比赛。公元728年,相扑运动进入日本贵族的生活圈子,每年宫廷会定期举行“相扑节会”。这样经过了四百多年,皇室的衰微最终使相扑由宫廷走入民间,并与民间祭神、驱魔、庆祝丰收和占卜吉凶拉上关系。

  从17世纪开始,正式兴起职业相扑,1909年东京建起一座专供相扑比赛用的国技馆,1941年相扑更被列为学校体育正式科目。职业相扑被视为一种高尚的职业,是与日本传统的君主观念有很大关系的。古代相扑只能在御前为天皇表演,“相扑节会”是宫中的重要仪式,相扑手将有幸上场视为毕生荣誉,人们亦把相扑手奉若英雄。积习下来,到了武士当权的幕府时代以至今日,在人们心中,仍然十分尊重他们。

  历史赋予了相扑运动高贵的地位和正统的形象,就如同中国的京剧,这样的历史使得相扑在皇权尚存的日本当得起“神圣”二字。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孔健 )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