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礼仪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8-15 14:46: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茶道礼仪

茶道礼法分炭礼法、浓茶礼法、淡茶礼法等。

炭礼法 为烧沏茶水的地炉或者茶炉准备炭的程序称炭礼法。无论是初座、还是后座都分别设有初炭礼法与后炭礼法。炭礼法的程序分为准备烧炭工具、打扫地炉调整火候、除炭灰、添炭、点香。

浓茶礼法 浓茶是茶道当中最郑重其事的一项仪式。主人必须穿黑色和服。礼法进行期间,主客之间对话很少。

淡茶礼法 是茶道的最基本礼法。

浓茶礼法和淡茶礼法都是主人点茶、客人品茶的一套程序。

(二)茶道礼仪的特点

茶道礼仪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主与客之礼 在主人与客人之间,客人为上,主人为下。主人要时时处处站在客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客人也要站在主人的立场上多为主人着想。主人与客人要互相理解、互相关心、互相配合,形成一个整体,才能圆满地完成茶会。

客与客之礼 茶会中的客人是有级别的,其中有首席客人、次席客人、末席客人,大家要尊重首席客人。在客人与客人之间,反复实行的有三种礼:前礼、次礼、送礼。

人与物之礼 茶道礼法中独特的部分,茶人们把所有的道具都视为有生命。

无言之礼 通过主人的行动、姿态、或物与物的碰撞声来实现

有言之礼 大部分是关于道具鉴赏,其问答的内容往往模式化。

约定之礼 茶会上的约定之礼是极其丰富而奇妙的。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