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相扑豪门恩怨故事 感动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1-4 15:46: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扑作为人体一对一的原始格斗,在世界各地古已有之,无论是5000多年前的巴比伦遗址,2500年前的埃及尼罗河畔,还是位于我国吉林省的古代高句骊王坟墓,都发现了裸体男子对抗的壁画,但是唯一将之职业化、组织化的却只有日本相扑。在1500年的时间里,日本相扑从最初的田间娱乐发展到后来用以显示贵族权力,再到后来被天皇认可、形成等级分明的竞技运动,显示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而相扑本身也从简单的推攘、比拼体重发展到今天的70种取胜技巧,使相扑真正成为了日本人喜闻乐见的国技,当初以不洁和不可窥视裸体男性为由而被拒之门外的女性,如今也已占去观众席的半边天下。

  老哥俩打下天下

    日本有40多个部屋(相扑教习所),但要培养出一个大关(相扑选手的一个级别)或相扑级力士并非易事。日本有个说法,就是森林之王狮子,为了锻炼儿子,会将他推下悬崖。用此来形容在日本相扑史上极度辉煌的花田家族并不为过。

    被誉为“相扑场上的鬼”的第四十五代横纲花田胜治在培养比自己小22岁的弟弟花田满时,其严厉程度近乎残忍。花田满有一次喝醉了酒,花田胜治生生用竹棒将他打得鲜血直流。在这种严格的家教下,花田满不负所望,于1975年成为大关,与哥哥一起成为了日本相扑史上的首对兄弟大关,只可惜后来花田满疾病缠身,没能像他哥哥那样拿到相扑的最高级别———横纲。尽管如此,花田家两兄弟仍成为了一代日本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在相扑界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兄长花田胜治后来更是成为日本相扑界的最高领袖———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

    花田满退役后自立藤岛部屋,致力于培养他的两个儿子———若花田和贵花田继续自己的事业。据老大若花田回忆,父亲是他们最尊敬但又最害怕的人,平时沉默寡言,从来不允许他们辩解,并且作为家训为小哥俩立下三条原则:严守门限、不许撒谎、礼仪至上。在训练中父亲要求极严,一旦哥俩在训练中不听话或偶有偷懒,就会用木刀抽打他们的屁股。

  相扑的三个精髓

    相扑学徒生涯被视为一种封闭式的“修行”,当两兄弟告别中学生活,正式进入部屋拜父亲为师、踏足职业相扑界的时候,父亲花田满告诉他们,从此父母就不再是父母了,只能叫师父、师母。日本相扑界强手林立,不得志者亦成千上万,他们要做好思想准备,一旦入门则不能回头。而且还要求他们,作为男人“在父母亲死去之前,绝对不可流泪”。但当1988年1月,兄弟俩跪到父母面前行入门礼,老大若花田一字一句地说 “谢谢您17年来对我们的养育,虽然从现在开始变成师徒关系,但今后还请多多关照!”的时候,花田满热泪盈眶,无语哽咽,兄弟俩这时才发现,最害怕的父亲原来最爱他们,同时也令他们下定决心,除了发奋锻炼,尽快晋升,当一名优秀的幕内力士(相扑6个阶段赛中的最高位)之外,别无选择。

    花田家的这种教育,其实正体现了日本相扑的精髓之一:高度的精神境界,这其中包括忍耐力、斗志和修养。从进入部屋第一天起,相扑士就开始时刻接受这方面的训练。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后进的学徒要老老实实地担负起师兄们的各种起居细活,煮饭、洗衣、擦地,在训练时还要为师兄擦背递水,不得埋怨。训练的时候,不许叫苦叫累。相扑士一般先进行三项基础训练,四肢着地舒展腰部、推撞大圆柱、滑步。当然也有的部屋要求学员练习兔子跳。此后进入真正的赛场训练。赛场训练也有几种方式,其中最普遍的一种是指名对战,即获胜的相扑士可以点名和自己希望的对手对阵,屡赢屡战,一些不被指名或败下阵来的相扑士只好不断在场外挥手示意,争取上场机会。任何一种训练一天下来都要腰酸腿疼,这样的日子一年中占了300多天,极少休息,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学徒出走的事常有发生。和若、贵两兄弟同期入学的另一名学徒入门不久就不辞而别,而若花田和贵花田却坚持了下来,并且自己为自己加码,每天早上3点就起床锻炼,晚饭后休息时间还要加练。两人过了意志关。

    体格和技术是相扑的另外两个核心内容。在父亲的督导下从小就“大量吃喝、大量睡眠”的若花田和贵花田兄弟俩,入门后更加努力,训练的同时大量摄取营养,每顿饭都吃四五个人的饭量。虽然没有达到像力士南海龙那样一晚喝掉100瓶啤酒的水平,但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大潜能,很快就进入了“壮汉”行列。技术方面,兄弟俩则向舞海看齐。这位身高刚刚超过最低标准(1.73米)1厘米、体重只有92公斤的“小选手” 靠着自己的出色技术,战胜了体重是自己两倍多的横纲曙,传为一代佳话。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