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相扑 >> 正文

央视将专题报道日本相扑和养老问题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7-2-15 15:2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主持人:这次《岩松看日本》专门面向网友做了小调查,调查网友最感兴趣的话题,排在第一位的是对话日本大学生,日本青年眼中的中日关系。请白老师谈谈。
  白岩松:这跟当初看台湾的时候不太一样,看台湾没有设计大型的话题节目,毕竟是自己国内的事,涉及到中日关系的时候,表面上最核心的问题是历史问题,真正是国民感情的问题,两国的负面影响都是大比例的,大家有没有什么样的想法,我们很想在日本做大型的演播室栏目,直接跟大学生对话,做两期。现在来看我们可能会选择从日本回来的第二天第三天做,因为在中国的日本年轻人非常非常多,还有很多专家,可能更好操作,因为你知道在日本要做谈话节目的时候,语言比较费事,技术的角度也比较费事,我们肯定会做这种谈话的大型节目,我们非常在意网友对《岩松看日本》的选择。对哪些选题很在乎,我们每天几乎都会浏览。
  主持人:排在第二位的是谁制造了日本制造,这是第三位的,探秘日本技术工人的培养,这个可能很多人不是很了解,感觉蛮神秘的,白老师介绍一下。
  白岩松:我开个头,任涛补充。
  主持人:好。
  白岩松:怎么说呢,日本整个经济的强盛,不仅仅来自松下,索尼的老总们,很重要的是它有一批重要的流水线的工人,它使日本制造成为一种可能,产业工人对于中国来说又面临一次断层,现在招不到好的技工,日本在这方面怎么做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工人呢?怎么样培养?怎么样培训?这个选题的选择,显然不仅仅是收视率的问题,是该做。
  任涛:我们考虑做这种选题,是因为我们遇到类似的问题,比如刚才岩松说了技术工人的缺乏,目前来说也是没有答案的,我们试图去日本寻找答案,比如类似的还有环境保护的问题,比如养老的问题,都跟咱们有关系。
  白岩松:都是一面镜子。
  任涛:对对,我们希望从日本找到答案。
  白岩松:但是从网友的选择来说,它排得比较靠前,我们开始稍微有一点担心,这些的选题会不会有点专。
  主持人:可能网友不了解所以大家更想知道。我们接下来往下面看,也有几个话题大家非常关心的,排名很靠前,下面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感受日本的传统节日,从日本人过节看传统文化的传承。想问一下几位老师,在你们看来日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什么?
  白岩松:还是新年。
  主持人:这点和中国是一样的?
  白岩松:但是跟我们的感觉不一样,你要知道它的新年完全跟圣诞连着的,某种角度把西和日连成一个长假,我们的春节是独立的、灵魂里头的。但是他们过出了日本本身的味道,这就是带有某种日本的特色,跟我们不一样,我们从节日的角度来说,文化传统很厚,我们所有节日都来自文化传统,日本就来自于跟西方的宗教,自己的跟西元的纪年是融合的。
  主持人:感觉引进来以后又进行加工创作了。
  白岩松:很日本的。
  任涛:这个选题都是从中国出发看日本的,中国这几年传统节日讨论很热烈,我们感觉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传统的味道越来越少,这几年又有回归,我们要看日本,日本相对来说做得比较好,我们印证一下是不是这样?
  白岩松:我们不能做一个选题叫我们看日本文化,但是我们可以看日本文化中的某一个细节,所以类似于节日就是载体,如果口太大反而做不成,这也是考虑选题时候的一个方式。
  主持人:其实选题中有一个话题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就是日本相扑,相扑在日本真的是长盛不衰,为什么日本人对相扑这么着迷?而且很多网友对日本的相扑有一些了解,是不是相扑曾经在日本废除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民众的强烈要求恢复了?
  白岩松:不可思议,网友的问题恰恰是我们每个人的问题,我曾经进过日本最大的相扑馆,那个相扑馆几万人,吃东西都在里头,在我看来坐一会儿都很难,但是人家能坐一天,而且日本现在最火的相扑选手是蒙古的选手,青龙,总红的反而不是日本的,这就是中国和日本不同的地方,中国人不会喜欢相扑,但是到了日本以后你发现,一定有一些因素不同,所以会特喜欢相扑,我们也想寻找一些答案。
  叶闪:其实想通过日本的某种剖面表现日本人的性格,比方说我们有一个备选的题,日本人也赛马,有一匹马,中国人有报道,叫春丽,永远赛不赢,最后一名,但是日本人就是买他的票,我们主要想通过这个看一下表现什么样的性格。
  网友:日本相扑是作为一种民族文化保留下来的,我认为民族的文化对民族的认同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白岩松:但是这个有一点不同,中国的京剧中国也在玩命地保护它,但是你见特大的场合,每天人爆满,不太容易,可是相扑普通的人真去看,真坐满了,大场子,所以不仅仅是政府主动保护的概念,的确基因里面日本人就好这口,要不然不会做,京剧咱们玩命保护为什么没有人进场?这是不同的地方。
  网友:相扑运动员他们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因为我感觉正常的情况下是不会长成那个样子的。
  白岩松:这个因为在日本的时候好多人跟我聊过这个问题,越往后越糟糕,他们用咱们哲罗这样的东西,就是N种菜混在一起,增体重过程中这是重要的饮食,训练胖起来,胖得非常非常严重,但是等他一退役之后,必须经历非常残酷的减肥的过程,曾经展示过一个相扑运动员退役之前和之后的皮带,差距太大了,对于人体来说突然增重和突然减重必然对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伤害很大。
  白岩松: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话题是非常关注的,中国的印记,网友很多人提到过日本的传说,日本人的祖先是中国迁移过去的?
  白岩松:这我不清楚,这个要问学者,我们所说的印记是周恩来在那儿留下的东西在哪儿,鲁迅、孙中山等等,很多这样的东西,还有包括文化,比如说鉴真去了哪儿,在哪儿落脚,孔子学院,中国在世界上开的第一家孔子学院就开在日本的立命馆大学,立命馆就是由孔子里的字词来的,确立了大学的名字,在日本很容易找到中国的印记,现在是备选的选题,选题太多了,做不做得了根据时间来判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