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了孩子的升学备考---上班族母亲精疲力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5:2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黎明起床做盒饭、只因儿子泡私塾

    今天,日本的上班族母亲为了尽可能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报考私立学校,竭尽全力。有的不惜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还有的甚至动员丈夫乃至娘家人都来参与“备考战”。“备考”成为专职母亲专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在东京都内某外国大使馆工作的S女士(43岁)的大儿子今年春天终于实现夙愿,成功地升入一所私立中学。本来S女士认为“对上班族母亲来说,孩子报考私立学校简直是没门的事”,所以根本没有考虑过报考私立学校。可是,当地的公立学校口碑不太好,儿子也好像听到了有关这所公立学校的传闻,他本人也希望报考私立中学。

    于是,从小学5年级开始,儿子为入学考试准备了两年,现在,总算解放了!S女士的二儿子今年刚进小学,当问及将来二儿子是否也报考私立学校时,S女士表示“说真的,现在还不愿想这些”。为了大儿子的备考,她已经心力交瘁。

    对于上班族母亲来说,光是给备考的孩子做盒饭,就是件非常令人头痛的事情。

    S女士总要在晚上8、9点才能下班回家。平时,每周有3天都是由她丈夫(43岁)去私塾接大儿子、准备晚饭、照顾孩子们吃饭。可是,到夏季讲座期间,孩子们整天都要泡在私塾。那些专职母亲可以将热喷喷的中餐、晚餐按时送到私塾,而上班族母亲则做不到。S女士只好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一边准备全家的早餐,一边将给儿子准备好的中餐和晚餐装入冷藏盒,以免天热饭菜发馊。等做完这些事情再开始化妆准备上班时,早已是精疲力尽了。

    况且,备考的负担还不仅仅是这些。私塾还开设“妈妈老师”讲座。向妈妈们讲授家庭辅导的方法。不过,这些讲座也只有那些专职母亲有机会参加了。每天忙于上班的母亲们只好采取用金钱补救的其他办法,如增加孩子在私塾补习的课时、购买CD-ROM便于孩子在家庭自习。S女士因工作关系,每晚都要关注当天的新闻。可是,新闻的时间段正好与儿子从私塾回家的时间撞车,所以只好作罢。为此,S女士为工作不能顺利进行而越发焦急。

    S女士为儿子备考倾注了所有的体力、智力和财力,当看到儿子将私塾的打印资料连看都不看就乱塞进书包时,她不禁火冒三丈,不顾儿子也正处于备考的高度紧张时期,冲儿子大发脾气“这些资料也是妈妈辛辛苦苦上班挣来的啊!”就这样,为了孩子的备考,连家庭气氛都出现了危机。

    备考那段时间,他们连周末也闲不下来。因为得去参加报考学校举办的文化节、学校说明会等。S女士认为那些不把说明会安排在周末的学校太不考虑上班族母亲,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这些学校列入儿子报考志愿的范围。2月份,在私立学校举行考试的那一个星期,S女士和她丈夫都请了假。为了这次休假,早在半年前他们就已经向单位说明情况、请求理解。幸亏得到了单位的理解。S女士感慨道“我们只不过是为了儿子受到普通教育而已,为什么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呢?幸亏儿子被志愿学校录取,我们终于得到解放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