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正月的吉祥物(羽子板/招福猫和福助/达摩雕像/七福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5:2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羽子板

    想必看过“机器猫”的人都知道,一到正月,康夫的脸上经常被涂的黑黑的回家来。那是玩羽子板游戏输了的惩罚。羽子板游戏类似用木板打的羽毛球,两个人比谁打得多,或多个人抢着打都可以。一边准备好墨汁,没接住球就画一道,输得多了就成了一脸黑。

    羽子板在日本产生在室町时代,最初不是一种游戏,而是一种赶鬼仪式。羽毛做的小球叫“胡鬼子”球板叫“胡鬼板”。最初在天皇的宫中,由公卿和宫女们分成两组进行。当时的人们认为,在初春作了这个仪式,夏天就不被蚊子咬。所以,羽子的样子做成专吃蚊子的蜻蜓的模样。最初的羽子板上只有简单的图案,到了江户时代,羽子板上的彩色图案越来越精美、讲究,用漆和泥金画装饰的五颜六色,而且,作为一种仪式的色彩越来越淡,作为一种游戏的色彩越来越浓,成为平民喜欢的工艺品和玩具。

    在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幕府为了抑制奢华曾下令禁止用金丝、金箔和泥金加工羽子板。到了17世纪末,羽子板成了华丽的象征,每年一到12月下旬,在江户的下町浅草一带,专门有出售羽子板的市场。后来,羽子板的制作又使用了贴画技术。许多浮世绘的名家也在羽子板上画上自己的作品。画上的题材多为著名艺人演的角色或美女图案,羽子板成了崇尚奢华的江户妇女手中的宝物。妓女们也把它作为一种装饰和玩具。

    现在东京的浅草每年12月17、18、19三日还有名为“岁之市”的集市,原本是卖过年东西的集市,现在因为别的东西在各地都能买到,渐渐成为集中卖羽子板的市场。羽子板不仅仅是玩具,还是一种工艺品,既是吉祥物、又是装饰品。上面的图案采用浮世绘和贴画等传统工艺制作,五颜六色、色彩斑斓,各个制作者又比新奇、比智巧,花样年年翻新。堪称浅草年末一大盛事。

日本正月的吉祥物-招福猫和福助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