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古与今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9-3 17:24: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型烟花点亮夜空。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烟花大会在日本一直被称为夏季的“风物诗”。日本各地组织的大型活动中,“烟火大会”占据了相当的数量,并通常集中在每年7~8月举办。


日本和烟花有关的最早记录出现在室町时代,由1447年5月5日贵族万里小路时房的日记“建内记”中的记录得知。当时在净华园举行的法事结束后,当地的“唐人”正在燃放类似于烟花的东西。


当时的烟花采用竹子做成外壳,有的烟花点然后的火焰形成桔梗、仙翁花等等图案,有被叫作“鼠”的烟花点火后就会在地上转圈,还有拿在手中舞动的“火流星”等等不同类型的烟花。时房把自己看到的这些烟花称赞为“稀世火术”。


江户时代,战争平息后出现了专门制作烟花的火药屋。虽然1648年幕府规定隅田川以外地区禁止使用烟花,但当时的烟花已经聚集了极高的人气。其中大多是玩具类型的烟花,在1712年左右出版的“和汉三才图会”(寺岛良安所著,江户时代图文并茂的百科全书)中记载了例如鼠烟花、狼烟烟花等等类型。


明治时代开始,日本从国外进口了诸如氯酸钾、铝、镁、碳酸锶、硝酸钡等化学药品。通过烟色反应,为以前只有橙色的日本烟花增添了更多色彩。在更多物资开始进口的1879~1887年期间,日本烟花发生巨变,形成了技术的分水岭。用以前技术制作出的烟花称之为“和火”,而新技术制作的则被叫做“洋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