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零资产”议员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5 12:4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国会议员到底是穷是富,他们有多少财产?昭和时期以前有句话叫“井户屏政治家”,形容当时的政治家舍己为国,自家徒有四壁,庭院里只剩一口井和一面萧墙。但看看如今的新闻,却充斥着政治家们的资金丑闻:从巨额财产来历不明,到违法接受个人捐款,再到利用政治募捐节税等等,为了敛钱,政治家们可没少动脑筋啊。


于是,日本国会不得已弄出个《资产报告书》,让议员们自己申报财产。结果,超过60名国会议员都表示,自己既无房产也没股票,就连银行存款都是零。这种“零资产”议员,竟占到总议员数的12%。当然,表示自己“零资产”的大多是新人议员,在选举中散尽家财也是有可能的。然而,另一个名字的出现,却让人大跌眼镜甚至有点哭笑不得。这个名字就是“大家党”的党首——渡边喜美。


为什么说渡边喜美不该出现在这个名单中呢?据《周刊新潮》披露,他的老爹——前日本副首相渡边美智雄去世时,曾留下约12亿日元的遗产。作为家中长子,渡边喜美还担任家族资金管理企业的社长。直到继承父亲“地盘”当上国会议员后,才把社长的位子让给了母亲。很多人据此认为,他不可能是个没有资产的人。


其实,一位资深国会议员秘书道出了这份《资产报告书》里的玄机。原来国会议员们可以有“四不报”,即活期存款或放在家里保存的现金、证券不报;妻子儿女的资产不报;法人名义资产不报;未公开股份公司持股不报。专家分析,有了这“四不报”,议员们想隐瞒自己的资产简直太容易了。


那么,渡边喜美又是如何做到“零资产”的呢?报道称,有人证实,渡边家在枥木县宇都宫市的繁华区,有一幢占地面积2000平米的大楼,总价值约2亿日元。但是,由于这幢楼属于他家的资金管理公司所有,因此并不算在这次申报的范围内。由于他父亲的影响,渡边喜美在农业圈的势力很大,并因此便宜购买了多处土地,用的也都是其家族资金管理公司的名义。


仅这一处房产,渡边喜美就坐拥着2亿日元的房产。但他的政治事务所却认为,不申报这些资产,并不违反议员资产公开的“规矩”。我们不仅要问,到底是“规矩”本身就有问题,还是议员们太“聪明”了呢?


其实,2004年和2006年的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时,渡边喜美还不是“零资产”一族的成员。当时他的报告书中,写有东京涩谷的一套约60平米的高级住房。不要小看这60平米,由于地段优越,被业内人士评价“起码值4000万日元(约合260万元人民币)”。而这套房子,由于在2007年时卖给了家族公司,从2009年的《资产报告书》中消失了。而2009年正是“大家党”成立的年份。这也太巧合了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