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震灾志愿者是如何工作的

作者:蓝建中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5 12:4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有118万人参加了志愿活动。尽管也有媒体报道志愿者增加了麻烦,但志愿活动总体低调、有序、有效。


日本为何能够大规模开展志愿活动?我专门走访一些部门和专业人士后发现,这与配套体系的建设大有关系。


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有130万人参加志愿活动,这促使政府将1月17日定为“防灾与志愿者日”。当年12月,日本政府修改《灾害对策基本法》,首次明确要求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努力建设有利于志愿者开展救灾活动的环境。1998年12月,日本又制定《特定非营利活动促进法》,松散的志愿者团体实现了组织化。


在日本政府中,有专门管理志愿者的部门。所有志愿者都要先到这个部门报到,听候调遣,决不允许擅自行动。志愿组织要在相关部门登记,一旦灾难发生,登记在册的志愿组织可优先进入灾区。


2004年10月20日,京都府遭受23号台风袭击后,决定设立常设的“灾害志愿者中心”,各地竞相效仿。作为常设机构,“灾害志愿者中心”负责对救灾志愿者进行培训、对市民进行防灾教育训练和防灾启蒙等,很多都是公设民营的形态,以保证权威性。


灾害发生后,“灾害志愿者中心”通过向灾区各户发放调查问卷和咨询了解情况的人士,汇总灾民需求,有时还派遣机动摩托车队,直接听取灾民意见。随后,他们根据需求,协调派遣志愿者。


志愿者进入灾区前,必须先了解灾区状况、准备必要物品、上志愿者保险。同时,“灾害志愿者中心”还为志愿者准备必要的地图和工具,并对志愿者在灾区的吃、住、行等进行规划。志愿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要将活动结果、关注到的情况、居民的需求等报告“灾害志愿者中心”,以有利于今后开展活动。


为鼓励民众参与救灾,日本建立了志愿者休假制度。参与志愿活动的公务员和企业职员,可享受带薪休假;教育部门为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大开方便之门,规定其可享受折合学分、减免学费等优惠。对于志愿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人身危险,很多团体也将提供配套的保险。


日本有大量能够组织志愿活动的民间团体,作用不可忽视。正因政府和民间机构密切合作,志愿者才能有效参与救灾和重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