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谈日本的茶具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2-5-24 13:3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具
  著名煎茶道“小川流”的创史人可进在其著作《饮茶说》一书中曾谈到:“茶具无论新旧汉和重要在于可以活用。茶具的优劣要看是否起到了给茶提味的效果。茶具终究是一种消费品――充分利用它,然后使之自然消亡:这就是煎茶道的美学意识。”
  凉炉
  凉炉主要是用来煮水的。为了沏茶首先要有开水。因此凉炉自然就成了茶具之首。煎茶道讲究"活火熟汤"。按照这个要求凉炉也被不断改良,发展至今。同时还为了满足随处可以作茶这一要求,凉炉也不断趋向于轻便,而且随处可以点火烧水。
  在煎茶道最盛行的时期,曾大量进口过中国的凉炉,并视为珍品。传说其兴起人就是江户时代初期人士--- 隐元禅师。其中主要是用白泥制成的白泥凉炉洁净高雅被人们爱用至今。照片上介绍的这个凉炉还配有荷叶形的盖子,这是为了防止风把炉灰吹起。这种带盖子的凉炉并不普及,但是一般都不是日本造的。
  茶杯
  在日本,谈到茶具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茶杯。由此可见茶杯在茶具中所占的地位。人们第一次把欣赏煎茶道时首先为其茶杯之小和茶量之少而吃惊。追求小而精这一点在日本煎茶界早有共识。可以说,在当时是为了确立煎茶道的独特的特征。为什么要使用小茶杯,各说不一。有人认为是使用了现成的酒杯,而有人则认为是受中国的工夫茶的影响。
  茶事中使用的茶道具经过400多年的演化,种类极其繁多,其中最具有艺术和美学价值的,也是最多在游戏中出现的,主要有:茶釜、茶入和茶碗。
  茶釜,就是茶事中烧水用的锅、壶,在茶人的手中,创造出了千姿百态的艺术珍品。日本的芦屋、天明、京都,是三大茶釜产地,"xx芦屋""xx天明"名字的茶器,就是产自这两个地方的名物。据说茶釜没有两个是完全重样的,全部是手工制作,和劳斯车一样。松永久秀的"平蜘蛛"就是非常名贵的茶釜。
  茶入,是盛浓茶粉的小罐。茶事中要点两种茶:浓茶与薄茶,前者浓稠如粥,后者浓度近似咖啡,其中浓茶是茶事的关键。因此茶入也是最为重要的茶道具之一。茶入最早来自于中国,据说是中国人盛放火药的容器,也有说是中国人盛头油用的(有名的"初花"茶入据说就是杨贵妃用过的油盒,)。茶入分为"唐物"和"和物",战国时期,主要还是使用从中国少量进口的"唐物"茶入,因此十分珍贵,拥有一定级别的名唐物茶入,是武将身份和权势的象征。即使到了江户幕府,茶入仍是地方大名与将军家关系疏近的证明物。盖只有德川一族或者谱代重臣,才有将军下赐的名贵茶入也。
  茶碗,顾名思义,喝茶的碗也。这是茶道具中品种最多、价值最高、最为考究的一种,甚至被作为所有茶道具的代称。茶碗是陶制的,因此直接体现了日本陶器工艺的最高成就,非常著名的"乐窑"、"织部窑"、"志野窑"出产的茶碗,就是在名茶人的直接指导下,由能工巧匠生产出来的极品和物茶碗。除了和物茶碗外,茶碗的另外两个重要来源是中国的天目山建安窑和高丽国。前者被称为"天目茶碗",是茶道中最早使用的茶碗,十分名贵,但随着利休等人逐渐将茶道引向朴拙自然,天目茶碗不再流行,现在已经极少使用。而高丽茶碗实际上就是高丽民间的饭碗,十分简单粗糙,但在利休等大茶人眼里,却恰好体现茶道的本质,因此被大量的使用。高丽茶碗的代表是井户茶碗。
  除了茶釜、茶入和茶碗外,茶道具还有:
  壁龛用: 挂轴、花入(插花瓶)、香盒
  烧水用: 风炉、地炉、炉灰(垫在炭下起炉底作用的草垫子)
  添炭用: 炭斗(乌府)、羽帚、釜环(可装卸的茶釜把)、火箸、釜垫(垫在釜下隔热用的)、灰器(盛灰的)。
  点茶用: 薄茶盒,茶勺,茶刷、清水罐,水注(就是带嘴儿的水壶),水勺、水勺筒、釜盖承、污水罐、茶巾、绢巾、茶具架等等
  林林总总数十种,涉及陶器、漆器、瓷器、竹器、木器、金属器皿等等。可以说茶道具集中反映了日本手工业的总体成就。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