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中国女子成为日本首位外国血统的艺伎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2-4-13 13:3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艺伎文化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不仅让日本人倾心,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在日中国人的喜爱。但日本艺伎行业有严格的规定,要成为艺伎,首先不能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其次,外国人不能成为正式的艺伎。为此,一个在日本生活和工作的中国籍女子,为了自己倾心的艺伎文化,放弃了工作,加入日本国籍,成为日本艺伎业界史上第一位外国血统的艺伎。

  4月12日,日本的第一位日本籍华裔艺伎诞生。据岐阜艺伎联合会介绍,取得了日本国籍的外国人成为一名艺伎,“这在日本还尚无先例”。

  取得艺伎身份的这名旅日华侨现使用艺名“神乐雏子”。神乐雏子的中国名字叫傅莉,来到日本之前一直生活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2005年7月,傅莉受中国的一家食品食材贸易公司委派,前往岐阜市担任驻日营业负责人。大约半年后,傅莉所在的公司举办了一次招待会,傅莉正是在这次招待会上第一次领略了日本艺伎风姿绰约的舞姿,立时便勾起了自己对日本艺伎文化的崇拜和浓厚的兴趣。

  席间,傅莉向陪同艺伎同来演出的岐阜艺伎联合会会长熊泽顺子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够像日本艺妓一样,身穿日本传统的和服、学习日本的传统舞蹈。看着在席间陪同客人的艺伎,傅莉甚至已经开始憧憬着“自己也成为一名艺伎”的景象。

  傅莉在来到日本之前,并不会日语,完全是依靠勤奋自学完成的日语学习。现在她的日语在生活和工作中已经游刃有余,甚至还交了不少日本人朋友。当她把自己希望能够成为日本艺伎的想法告诉给远在中国成都市的父母时,出乎她的意料,父母竟然没有丝毫的阻拦,反而非常支持她,“如果你那么喜欢,那就努力去做吧”。但是,日本艺伎这个行业有严格的规定,要成为艺伎,首先必须拥有日本国籍。2011年11月,傅莉取得了日本国籍,并于2012年开春向公司提出了退职申请。4月12日,傅莉走进了岐阜艺伎联合会。

  现在的傅莉已经成为“神乐雏子”。按照与岐阜艺伎联合会合同的约定,她将学习三味线演奏、击鼓等项目。“能够像其他日本人艺伎一样真是太兴奋了,”傅莉表示。“现在,到日本来旅游和访问的中国人人数逐渐增加,我希望自己成为艺伎后,能够通过自己掌握的艺伎文化为中日两国之间假期文化交流的桥梁。”

  据岐阜艺伎联合会会长熊泽顺子介绍,艺伎联合会在昭和40年(1965年)的时候达到鼎盛,当时在籍的艺伎有130人之多;而现在,“神乐雏子成为了目前在联合会在籍的第25位艺伎”。熊泽顺子对傅莉给予了殷切的厚望:“现在艺伎行业日益衰退,这也是非常令人担心的。希望神乐雏子的加入,能够为艺伎文化带来新生力量的朝气。”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