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日本首位洋艺伎系牛津博士 退出协会独自打拼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2-3-20 9:19: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艺名“纱幸”的菲奥娜·格雷厄姆是日本首位正式出道的洋艺伎。出道时她的特殊身份引来媒体关注,但由于她不肯完全遵循传统,现在不得不独自打拼,以期在这个有400多年历史的特殊行当里站稳脚跟。

出道

格雷厄姆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依照艺伎传统不透露年龄。她15岁时以交换学生身份来到日本,从此与日本文化结缘。

在英国牛津大学取得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后,格雷厄姆重返日本。2007年4月,作为学术研究的一部分,她正式拜师学艺。不到一年时间里,除学习击鼓、茶道、传统舞蹈和闲聊技巧等艺伎基本科目以外,她还专攻日本传统竹笛,以便有所专长。

2007年12月,格雷厄姆在东京浅草一间艺伎馆正式出道,艺名“纱幸”。浅草有多间艺伎馆,是东京尚存的6个艺伎馆聚集区之一。出道当天,她在茶室、餐馆和前辈居所之间赶场100多次,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矛盾

纱幸与那间艺伎馆合作了3年多,之后,她与浅草艺伎协会的矛盾逐渐显现。

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艺伎行规繁多,表面光鲜的艺伎需恪守传统。有人指责纱幸不守行规,不听前辈教导,对前辈不够尊重,不参加艺伎馆的歌舞必修课,而是把过多时间用于自我推销。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一名匿名艺伎的话报道:“她参加(艺伎)协会3年多,但不去上课,也不遵守我们的行规。她总是和我们作对。”

纱幸对指责予以反驳,还说浅草艺伎协会因为她的外国人身份而拒绝了她自己经营艺伎馆的请求。

打拼

2011年,纱幸退出浅草艺伎协会,开始独自打拼。

取得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前,纱幸还获得牛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凭借聪明头脑,她自己策划组织聚会活动,还开起二手和服连锁店。

在纱幸看来,艺伎是艺术表演者,是独立、坚强的职业女性,而她们的独立相当程度上源于高额出场费。现在,艺伎出席一场活动一般可收入400英镑(约合640美元)。

她先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作为外国人,她必须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在古老的艺伎世界里站稳脚跟。

“白人在艺伎社会没有任何优势,”她说,“客人找艺伎作陪并不期待白人艺伎。因此我比其他艺伎遇到更多困难。”

乔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