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铁壶面临回流 正大量涌入中国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2-2-23 19:54: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洋的茶道源自中国,如今,与之相伴而生的日本铁壶,正在大量涌入中国市场。

  朝园花卉里有一家主营日本铁壶的小店,名曰“春秋趣藏”。店主金春福女士谈起铁壶生意的走势,信心满怀。

  金女士每月都会亲自去日本为小店进货,每次带回铁壶二十把左右,这二十把壶基本一个月售光。据金女士估计,北京专售铁壶的店铺约有二十多家,“春秋趣藏”的常客四五十人有余,他们定期来这里淘宝,甚至每批新货上柜,都会第一时间前来,争做第一个“淘金客”。其中,有人已拥有铁壶上百把。

  日本铁壶在中国被追捧,不过是近两年的事。人们发现,这种铁壶可以使水烧至将近一百度,一般电水壶只能达到八九十度。铁壶烧出来的水不仅口感甘甜,还富含铁离子,有益健康。在普洱热、紫砂热的带动下,我国的商人大量地涌入日本市场采购铁壶。

  由此,日本铁壶,尤其百年老壶,出现供不应求的趋势。金女士感叹道:“两年前去日本店铺,满眼好壶,只要想买,总能满载而归。如今明显感觉能看上眼的壶越来越少。”商人的轮番采购,使铁壶价格一路上升,金女士如今在日本进货的价格已经超过了她当年带回国来出售的价格。为了保证供货,日本的商家也开始去民间收购老壶。

  此前,虽然货源充足,日本铁壶在本土的购买率却不高。本国的铁壶,一部分是作为饮茶的日用品出售,一部分被爱好茶艺的藏家收走,这两种需求数量比较稳定,销售市场一直很平稳。东南亚地区近来对铁壶的热衷,打破了这种平衡。一方面,日本老壶市场存量有限,这一资源迟早面临枯竭问题;另一方面,日本铁壶工艺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如今制作新壶也是限量生产。另外,日本铁矿很适合烧制铁壶,在材质方面得天独厚,铁壶作为一种手工艺品,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无法批量生产。虽然目前出现了中国制造的日本铁壶,无论从材质还是工艺都无优势,相差甚远。金女士揭开一把国产铁壶的壶盖,壶里挂着一层光亮的黑釉,或许制作者考虑到便于日常清洗。但这种材质在沸水时容易产生有害身体的化学物质。传统日本铁壶内原本是不做处理的,发展到后来,也有在壶内涂上特殊涂料,防止生锈,也便于清洗。这一把壶拙劣的模仿效果适得其反。据金女士说,这些国产铁壶少有人问津,日本铁壶目前仍占据无可替代的位置。

  日本铁壶因茶而生,也因茶而来到了中国。据金女士判断,日本铁壶的中国买家,一半是爱茶的藏家,一半是投资者,等待升值。两股力量带动的日本铁壶市场方兴未艾。随着新藏家的加入,铁壶会不会面临断货的危险呢?有的日本商人说:“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得去中国回收自家的铁壶。”金女士说:“等到我不再去日本买壶的那一天,就是日本铁壶回流的时候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