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以礼开始以礼结束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     更新:2012-1-5 7:35: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道的茶禅一味,是喝茶时的安静,是对茶本身的思考,是心灵和行动的静默,是借助仪式去完成心理之修行。在茶水中体会禅的意义。


学习茶道的时间虽然已有14年之久,但我并不能算是个专家。在日本茶道的深远境界里,只能说我了解一些皮毛而已。以我浅浮的理解,我认为茶道有助于建立人与人的关系,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对生命的感谢之情。茶道展现的是感谢之心,以礼开始,以礼结束。这一点在茶道仪式的整个过程中一览无余。


日本茶道原是以封建时代武士阶层为中心的一种修养和礼仪,而早些年,日本茶道被视为年长者的爱好,年轻人对其并不感兴趣,但是现在不同了,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学习茶道等日本传统文化。我认为这如同现在的中国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一样,是一种崇拜西方文化向注重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回归。


茶道的过程很繁琐,整个过程是安静的,只有主人在有条不紊中为客人做茶,动作虔诚优雅,客人也不出声,因为知道主人正在极力为自己准备美味的茶。在茶道仪式之中,只有在客人都喝完茶,对主人表示了谢意之后,才会开始交谈,交谈主要围绕着茶与茶具进行,客人会对茶具进行欣赏和鉴赏,然后会再次向主人的款待,表示由衷的感谢。


茶道在日本是传统文化,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而作为饮品的茶水,在现代日本也并不主流。在日本没有茶楼,只有咖啡厅,咖啡成为现代年轻人的最爱。就我个人而言,茶对于我,有三种功效:朋友聚会喝茶吃茶点,聊天;忙了一天之后,喝一杯茶让自己平静;吃饭之后,清除各种口中的异味。生活在北京,觉得北京人的饮茶习惯与日本人有所不同,这里喝茶是一种习惯,人们经常会在手边准备一杯茶当水喝。在日本这种饮茶的方式是少见的。


日本年轻人喜欢喝中国茶,普洱茶、茉莉花茶、乌龙茶很受欢迎。其实日本茶的种类也比较多:抹茶、番茶、煎茶等,普通老百姓比较喜欢喝煎茶(绿茶的一种)。在北京想喝到好喝的煎茶并不容易,只有几家日本食品的专卖店有卖,而去日本餐厅吃饭,都不见得能够喝到煎茶,在北京想喝煎茶,似乎有点儿难!


讲解人:中原文江


一位在中国度过了15年的日本爱茶人,到中国之后,才开始学习茶道,现在近14个年头。


日本茶道很烦琐,但是在静静地等待之后,当一杯抹茶进入口中,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1.主人一般会准备专门的茶室。


2.擦拭装茶的容器和茶勺,茶碗需要经过象征性的涤净。


3.将抹茶(绿色粉末状)放入茶碗中,再用竹勺将煮开的净水注入,开始做茶。


4.用竹制茶刷把碗中的抹茶和开水打匀,使抹茶与水完美的结合。


5.主人默默地做茶后,再将茶碗放在特定的位置,以便客人端取。客人接茶的时候,端在手中,顺时针旋转茶碗,从三点到六点,将茶碗的正面面向自己。


6.客人喝完之后,将茶碗逆时针旋转,从六点到三点,正面朝向主人,致谢。


茶最好3口半喝完,因为这样比较好喝。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