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奈良县举办生肖兔考古展 揭示月兔传说流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1-1-10 12:47: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为描绘月兔在臼里捣药的中国晋代浮雕。照片由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附属博物馆研究员冈林孝作拍摄。(日本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附属博物馆(奈良县橿原市)去年12月起开始的特别展览“十二生肖考古学——兔”最近大受好评。

  今年是兔年,博物馆共展出了30多件从日本、中国和韩国等地遗迹出土的和兔子有关的文物和拓本。有趣的是,中国神话中的月兔捣制长生不老药传到日本后竟演变成了“月兔捣年糕”。

  据博物馆研究员冈林孝作介绍,在中国的传说中月兔侍奉着长生不老的嫦娥,通常认为是月兔用棍子捣碎臼或罐子中草药制成了仙药。在展板上展示的后汉时代的浮雕上也能见到嫦娥身旁捣药的月兔。

  月兔的神话在7世纪前后传到了日本。中宫寺(奈良县斑鸠町)保存的这一时期作品中最早的刺绣《天寿国绣帐》上的兔子是用棍子往罐子里捅,而非用杵捣臼,可见兔子正在捣药。

  但到了江户时代,图中描绘的月兔却是用两只前脚抱着杵,完全成了捣年糕的模样。冈林研究员推测“与道教神仙思想根深蒂固的中国不同,制作长生不老药的本意在日本逐渐失传,所以才换成了贴近生活的年糕”。本次展览到16日结束,其中11日休馆。(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