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的变革

作者:未知  来源:易播乐   更新:2009-12-15 12:5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传统文化样式不是恐龙,但却面临恐龙灭绝的命运。它的最大的敌人就是掉头不顾的新一代。老一辈总是气愤而无奈,因为新一代对旧事物的态度往往是弃如敝履。

但是传统的东西需要争取的也正是这个阶层,这是它生命延续的保证。

就比如,茶道在明治维新之后,也差点夭折。但是经了两个变革,找到了年轻的传承者和国外的喜好者,才起死回生。

安土桃山时代和江户时代,茶人傍着将军或各地藩主,拿俸禄,也参与政务,充当着文化顾问的角度。特别有名的就是千利休和古田织部。这时是茶道如龙在海、如鹤在天的时期。

●茶道进入女子学校

但是明治维新之后,茶人尊荣安逸的生活环境完全被粉碎了。时过境迁,他们凄凄惶惶,四顾茫然。而作为传统文化的茶道则呈现一片萧条的景象。

这时里千家的十一代家元玄玄斋决定到女子学校中去推广茶道。从其长女犹鹿子开始,历代里千家家元都负责教授女子学校的茶道课程。本来茶道(尤其是茶道表演)是男性的专属。但最后女性的人数超过了男性。

这样,茶道进入学校,成为了“妇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茶道因此而进入了新的春天。

●立式茶道

也是在明治维新之时,有许多外国人对日本的茶道产生了兴趣。但是,他们难以适应“跪坐”的茶道坐姿,于是里千家的第十一代家元发明了一种可以坐在椅子上的新式茶道。

而如今又茶道家又决定将传统的跪坐式改为盘坐式。里千家的第16代家元说:“‘跪坐’已经成为日本茶道发展的最大障碍,因此我要设计一种更适合现代人表演茶道的新坐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