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一个很有传统的文化:茶道

作者:未知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08-8-25 15:2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客

  

  茶道,是日本一个很有传统的文化。有留学生问我:“喝茶就喝茶,为什么还得跪着沏茶、跪着喝茶呢?”跪的姿势,日本人叫着“静坐”,即平心静气地坐着,感受大自然的恩惠。茶道讲究的就是这种“平心静寂”、“感恩图报”的精神。

  那天我们一到茶道老师的家,不能直接到茶室去,得先到等候室去等待。可进等候室,我们得先在门口下跪行礼才能进去。一进等候室,又得马上向挂在壁龛上的字画下跪行礼,然后又向摆在壁龛上的花行礼,一个接一个地向所有摆在等候室的茶具下跪行礼。

  下跪礼之后,茶道老师的助手,就告诉我们进茶室的一些规矩:为了不损坏所有珍贵的茶具,不能戴手表戒指。为了保持宁静,手机得关掉。衣着得严肃,脚上得穿白色的袜子。我们换好白色袜子后,助手就带我们到院子里去洗手漱口,茶道叫这仪式为“去污垢”。

  进茶室时,也跟进等候室一样,从进门到坐下等候茶道老师来接连不断地下跪行礼。茶道老师进来后,全体宾客都得下跪行礼。然后由我代表留学生致词。

  我的致词结束后,茶道老师知道留学生不习惯跪,就让留学生放松随便坐,然后就开始介绍茶道的历史和精神。讲完之后,她的女弟子就开始在旁边给我们沏茶。

  她先在碗里放一小勺抹茶粉,然后从旁边小炉上的水壶里,舀出一碗水,加入碗里,接着用一个小茶刷,不停地前后刷动,让茶起泡沫。茶沏好后,由另一个弟子一碗一碗地拿到我们跟前,向我们下跪敬茶。这时我们不能随便坐了,得跪得规规矩矩地回礼,感谢她的敬茶。

  接过敬茶,不能马上就喝,得把茶碗转一转,然后欣赏茶碗的艺术,才能喝茶。喝碗茶后,又得再欣赏茶碗的构图颜色,称赞几句,才能把茶碗放下。弟子来收碗时,又得下跪表示感谢。

  全体参加者都喝完茶后,茶道老师又给我们谈谈茶道跟禅宗清静无为精神的关系,鼓励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尽量摆脱物质欲望的干扰,尽量平静地为别人献上一杯热茶,以和为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