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强调融洽关系的礼仪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07-12-10 15:4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道强调通过品茶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强调宾主间有一种高尚精神﹑典雅仪态和双方间的融洽关系。
    日本茶道的礼法分为三种﹔炭礼法﹑浓茶礼法和淡茶礼法。
    炭礼法﹕炭礼法即为烧沏茶水的地炉或者茶炉准备炭的程序。无论是初座还是后座都分别设有初炭礼法和后炭礼法。它包括准备烧炭工具﹑打扫地炉﹑调整火候﹑除炭灰﹑添炭﹑占香等。
    浓茶礼法和淡茶礼法:浓茶礼法和淡茶礼法是主人制茶﹑客人品茶的一整套的程序章法。一般情况下,主人先将少许呈粉末状的末茶放入瓷碗中后加点水,用特制的竹筅把茶末搅成糊状,再加水至碗的四分之三即可。
    喝时用右手拿起茶碗,放至左手掌上﹐再把茶碗从对面向身前转﹐经细品﹑慢啜后奉还主人。
    客人饮茶可分为“轮饮”和“单饮”。即客人轮流品一碗茶,或单独饮一碗茶。茶道礼法不仅是饮茶,主要还在于欣赏以茶碗为主的茶道用具﹑茶室的装饰﹑茶室前的茶园环境及主客间的心灵交流。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