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道讲究多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7-10-12 11:15: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茶道,即品茶之道,是日本人接待宾客的一种特殊礼仪,也是日本的一种古典艺术。日本人通过品茶,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以加深感情。

 


    茶道不同于一般的喝茶品茗,除了因为它有交流的作用,还因为它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严格程序和规则,包括对点茶、献茶、接茶、品茶、奉还,以及茶具的选择与欣赏,茶室的建筑与室内装饰等等,都有许多讲究。

    茶道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其“道”中人约达1000万,将近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日本的茶道有繁琐的规程,如茶叶要碾得精细,茶具要擦得干净,插花要根据季节和来宾的名望、地位、辈份、年龄和文化教养等来选择。主持人的动作要规范敏捷,既要有舞蹈般的节奏感和飘逸感,又要准确到位。凡此种种都表示对来宾的尊重,体现“和、敬”的精神。日本茶道,便以这“和、敬、清、寂”四字,成为融宗教、哲学、伦理、美学为一体的文化艺术活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