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这位日本摄影师用“不经意瞬间”拼成生活的绘卷

作者:佚名  来源:北青艺评   更新:2018-12-10 15:2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展览:时空的错置——伊藤义彦摄影作品展


时间:2018年11月10日至12月20日


地点:泰吉轩画廊


泰吉轩是坐落在北京南城白云观附近的一间小小的画廊,最近在那里正在举办日本摄影家伊藤义彦名为《时空的错置》的作品展。初冬的北京气温还不算太低,天高云淡,微风吹拂着护城河水,阳光穿过河岸的黄叶洒在身上十分惬意。泰吉轩就在河边不远处一幢玻璃外墙的小楼里,规模很小,参展的作品不过十几幅,主要出自于伊藤义彦在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创作的《时间中》和《盒子中》两个系列。可能由于作品的黑白色调,篇幅也不是很大,并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受。走近看才能发现作品原来有点意思:虽然它们描绘的都是日常中司空见惯的景象,却是由很多张照片撕开后拼贴而成的,平常中可见不平常之处。



伊藤义彦出生于1951年,他的名字可能不为我们所熟知,不过他是日本战后颇具代表性的摄影家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举办过很多次摄影展,他的作品也被东京、休斯敦和亚利桑那等地的知名美术馆收藏。1977年,伊藤义彦从东京SOGO摄影学院毕业后,就一直专注摄影,热衷于能表现时间流逝和感觉变化的照片题材和艺术手法。让我匪夷所思的是,一直以来我们所尊崇的摄影精髓是“决定性瞬间”,即通过摄影师的高超技艺,在某个只有几分之一秒的瞬间,将最有决定性意义的事物捕捉下来。而伊藤义彦的艺术追求好像与此背道而驰,他是如何用照片记录下时间的不断流逝呢?


伊藤义彦《时间中》和《盒子中》这两个系列的灵感来源于日本古老的艺术形式:绘卷。日本绘卷是风行于11到16世纪的一种绘画形式,它的特点是在一张水平篇幅很长的纸上作画和写字,这张纸可以卷起来变成一个手轴便于携带。绘卷的题材也可以多种多样,战争、传说和宗教等一切跨时间和空间的故事都可以记载。伊藤义彦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记录下时间,于是他在一个固定的角度连续拍摄出很多张不同的照片,等它们冲印出来,按照自己的想法将它们撕成碎片又重新组合起来,试图通过一幅作品表现出这一段时间的流逝。和Photoshop完美无缺的合成不同,伊藤义彦好像一点都不在意拼贴造成的痕迹,他对个别作品甚至刻意没有做边框的修建,保留了所有照片碎片的边缘,这些痕迹也仿佛成了他艺术创作的要素之一。



而伊藤义彦所记录的都是一些稀松平常的景物,堆积成山的娃娃、和地面亲吻的雨滴、池塘边孩子们的倒影……在生活中,伊藤义彦也总是会追忆过去,思考人生,他觉得一个人可以忘掉过往,但是却不能完全把它抹掉。除了那些悲伤和欢愉,似乎还会发生很多不经意的事情,随着时间,它们会在记忆的盒子里堆积成山,而他的作品就是要把盒子里的时间拎出来。


其实伊藤义彦对时间的记录并不是偶然,在2000年以前他就对此有过诸多的尝试。他尝试用135mm底片在一段时间内连续拍摄,再将拍出的照片放到一起,这样一来许多小照片都组成了一张截然不同的大规格照片,这便是他另外一种记录时间的方式。而他拍摄的对象也都是水滴、树叶和云朵这些日常事物,同样代表了那些在不经意中掠过的时间。



看过展览之后我不禁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精彩的决定性瞬间和不经意从指间溜走的时光,到底哪一个更值得记录呢?


文 | 陈吴越


本文刊载于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北京青年报》B7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有数万家百年老店,缘何我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