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长寿县秘诀:都跳长寿操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更新:2016-9-13 9:39: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长寿国,长野则是该国著名的长寿县。长野县男性平均寿命80.88岁,女性平均寿命87.18岁,位居日本各县男女平均寿命榜首,一直独占鳌头。因此,长野民众的生活备受关注,大家都想一探长寿秘诀。


拉面汤只喝一半


当地民众认为,他们长寿的主要原因在于县政府推行的健康改善计划——“减盐加菜多运动”。减盐加菜,是号召民众饮食上尽量减少盐分的摄取,同时多吃蔬菜。由于饮食习惯,长野县的人们爱喝味噌汤或拉面里的汤,但这成了多余盐分摄入的主要来源,长期摄入可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等。为此,政府号召民众“一天一杯味噌汤”、“拉面、荞麦面的汤剩一半”。政府还指导民众尽量多吃蔬菜,并且每餐最好不低于三种蔬菜,有利于肠胃健康。


除了这个,民众认为真正的长寿秘密武器是人人都练的一套“长寿操”。


须坂长寿操让大脑年轻


长野县须坂市在日本很有名,“长寿操”就是该市首创并被推广到全国的,所以也叫“须坂长寿操”。须坂市还是日本“市民保健指导制度”的发源地,现在各城市推行的保健教育方法就是从须坂市学习过来的。


须坂市政府当初在与当地医生、保健师、药剂师、营养师等老人看护方面的专业人员会谈时发现,日本医疗水平和医疗制度已发展得很好,很多大病重病都能得到救治,但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很多日本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出现老年痴呆等认知障碍症,这使得日本老人需要看护的程度提高。痴呆状态也会影响老人过上正常幸福的生活。只顾着保持身体健康,却忘了保持大脑健康,这是民众保健上的最大盲点。为了让大家延缓大脑衰老,让生命更加有活力,须坂政府和医学专家们创造了“长寿操”。


简单易学全国推广


长寿操的目的可不是单纯为让人们活动身体,而是一项重点用来活动大脑的运动。做这套操不仅要一边跟着歌曲活动身体,还要唱出正在播放的歌。歌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儿歌、大众化流行歌曲等,如《哆啦咪之歌》、《肥皂泡泡》等。动作难度低于小学校的广播体操。日本国立长寿研究中心解释称,人们一边运动一边唱歌时,就会让大脑内的血流量上升,对于防老年痴呆等认知障碍症大有益处。平时长野县的老人们要是不唱歌的话,也会一边活动身体一边玩成语接龙等游戏,让大脑得到训练。


这套长寿操不仅惠及老年人,中青年人群也受益良多。在长野县,不管男女老幼基本上都很熟悉这套长寿操,还有其他城市将“须坂长寿操”定为当地机关、办公室职员每天必须跳的健康操。为了更广泛地推广,这套长寿操被制作成DVD,在日本全国各地广受好评,很多养老机构都组织老年人每天至少边唱边跳30分钟,让老人们的身体和大脑都得到锻炼。现在,“须坂长寿操”当中采用的很多儿歌、流行歌曲也成为运动首选曲目中排行靠前的歌曲。(李珍)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