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新闻人物:日本明仁天皇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8-10 10:3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明仁天皇8日在视频讲话中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明仁天皇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明仁天皇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由于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携皇后美智子访华,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


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明仁天皇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呼吁日本要继续走和平道路。2015年1月1日,明仁天皇在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该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


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这是日本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次用了“深刻反省”的说法。


在日本,皇室拥有崇高的地位。迄今为止,日本的多项调查都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依然支持维持天皇制。对于绝大多数日本人来说,天皇依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日本国家的象征,也是自豪感的源泉之一。


根据战后制定的日本现行宪法,天皇作为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但是不得干政,不得发表政治性言论。日本皇室远离政治,主要精力在于钻研学问,并且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例如需要研习和歌、书法等,皇室成员普遍具有很高的文化造诣。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