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箱根 在玻璃与木头里寻觅艺术

作者:佚名  来源:乐途旅游网   更新:2016-5-23 10:48: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箱根,在玻璃与木头里寻觅艺术)


Bling Bling 如冰清玉洁的冰花撒落,


Bling Bling 又似大珠小珠落玉盘,


Bling Bling 还像与天空之镜不期而遇……


穿过3万5千多粒捷克水晶所装饰的玻璃瀑布——“梦之回廊”,这是哪儿?我看到中世纪的城堡,我看见两个18世纪欧洲贵族的背影,我看见了威尼斯的玻璃之城,我穿越了,走进了恍若迷幻的童话梦境!



摄影/悦微小鱼



摄影/悦微小鱼


拿着这个威尼斯面具,你就拿到通往“箱根-威尼斯玻璃之森美术馆”的通行证,也就意味着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尽情欣赏这里精美炫目、曾让中世纪欧洲贵族为之疯狂的威尼斯玻璃艺术品。这里,风景如画,群山环抱,不在欧洲、不在意大利,而是在日本神奈川县的箱根市。



摄影/悦微小鱼


每次到日本,都认为应该在日本领略最日式的文化、美食和旅行,到这个玻璃博物馆才知道,原来日本的文化也是兼容并举、包罗万象的。特别是箱根这个地方,从传统来讲是以温泉闻名,特别是这里著名的旅游胜地大涌谷,是箱根山火山大喷发形成的火山口遗迹,又称“大地狱”。我原本期待的行程是安排参观大涌谷的,但是因为去年底大涌谷热流活动持续,有关部门停止箱根观光缆车的运行,封闭有关域内县道。虽然没有去成大涌谷,但在玻璃博物馆与19世纪的欧洲艺术邂逅,也不啻为一件愉悦的事情。当然,最能让自己身临其境的,莫过于cosplay一下,换一身中世纪欧洲贵族的衣服,徜徉在曼妙的威尼斯庭院。



摄影/悦微小鱼


这里的收藏品主要是以和梅地奇家族(Medici)、Rothschild家族等历史上著名的望族有渊源的制品等15到18世纪的威尼斯玻璃为中心,此外还有19世纪下半叶以后的现代作品等,共收藏约620件,展出约100件。



摄影/悦微小鱼


记得去年我去威尼斯的时候,特地去了“玻璃岛”,没想到在箱根玻璃博物馆展出的玻璃藏品那么多,那么齐全,花1500円就能欣赏到许多价值不菲的艺术珍品。还有这个美术馆商店,售卖以威尼斯为代表的,从世界各地进口的玻璃制品、饰品等5千种共一万多件商品。



摄影/悦微小鱼


听馆长介绍,这个玻璃博物馆有20年历史,每年接待50万客人;馆藏艺术品大多通过拍卖、收藏或从以前的贵族手中购买得来。别看这个玻璃杯状的藏品不起眼,下面这根细细弯弯的玻璃管能支撑起比自身重几十倍的杯体,并且在狂风中飘摇不倒。



摄影/悦微小鱼


美术馆里还设有体验工房,可以使用“sandblast”工艺在玻璃上雕刻自己喜欢的图案,或是用玻璃配件自己制作首饰,只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没能体验。



摄影/悦微小鱼


整个美术馆室外的亮点除了玻璃瀑布还有就是玻璃礼花树,这些由许许多多晶莹剔透的水晶玻璃制成的礼花树,在太阳光下发出blingbling的光芒,令人惊艳,也仿佛能演奏出独特的玻璃圆舞曲。当然选择坐在美术馆咖啡厅一角,一边眺望玻璃庭园、一边欣赏箱根群山,一边品尝他家的意大利甜点,就是很完美的休息了。



摄影/悦微小鱼


箱根威尼斯玻璃美术馆:


地址:日本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仙石原940-48 , 电话:0460-86-3111;


开放时间: 早上9:00-下午5:30,全年无休;


入馆费用:成人1500日币,大学生1100日币,中小学生600日币。



摄影/悦微小鱼


看过了玻璃艺术,在箱根还有一个让我惊喜不已的发现,就是箱根的寄木细工(木头工艺)。


话说寄木细工也称作木片儿拼花工艺,是箱根地区特有的一种传统工艺品,已有200年的历史。寄木细工运用木材的天然色泽拼成几何图案,根据木材的颜色来选择不同的木材,包括了樱花木、漆木、木瓜木、日本莲香木等。成品有信匣、宝石匣、杯垫、托盘等。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密码箱,由于设有保密设置,要打开箱子,必须懂得开启方法。于是,我们走进了箱根关所附近的寄木细工商店,也参观了关所寄木细工美术馆。



摄影/悦微小鱼


每一个细小的花纹和线条都是用纯天然的木材利用其自然的颜色拼成的,精致得让人惊叹!


给我们展示这两幅用寄木细工精制的图案作品的老者是关所寄木细工美术馆馆长丸山皓史,他同事也是一个难得的寄木细工匠师。第二幅作品是融合了富士山、芦之湖在内的箱根经典景点的作品,每个不同颜色的地方都是用不同的木头片花拼接而成的,工艺之细腻精湛,让人啧啧称道。



摄影/悦微小鱼



摄影/悦微小鱼


“寄木细工”起源于日本的江户时代,其中最有名也是我觉得最好玩的部分要属“秘密箱”,表面纹路完全是它的伪装,内里的机关才是让人”伤透脑筋“的根源。这种盒子的开启方法十分独到,必须按照精确的步骤才能最终开启。少则几道,多则需要二十几道的程序才能打开。比如下面这个“喝酒的青蛙”的盒子,下面的抽屉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拉打开,而是先要拿酒壶给青蛙手中的杯子斟酒,然后把酒壶放在左上角的荷叶上,这才算“机关”全过,拉下面的抽屉把手,才能打开盒子。馆长还相当娴熟地演示了好多奇特的盒子,和各种打开机关,让我们大开眼界。



摄影/悦微小鱼


我们绕与兴趣地跟着馆长来到了“关所寄木细工美术馆”,他告诉我们美术馆以寄木细工机关装置创作研究会创作的作品为主,同时展出具有历史价值的机关装置箱、家具、在箱根制作的嵌木手工艺品以及世界各国拼图设计大师的作品。



摄影/悦微小鱼


这个房间里的所有抽屉柜子,都不是能轻易拉开的,要看自己是否聪明绝顶,还是需要去箱根的这家美术馆走一遭。



摄影/悦微小鱼


打开这两个陈列着的盒子的难度也极大,工作人员手脚麻利也要经过好几次程序才能开启。



摄影/悦微小鱼


最有趣的当然是自己亲手制作了这样一个小型的秘密箱啊!看着自己也能将一块一块的木头片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拼成一个4道机关才能打开的秘密箱,然后再贴上漂亮的几何图案寄木细工,然后用砂纸磨平边角,像模像样的作品出来后,还真的小有成就呢。手工制品都算不上便宜,秘密箱的确是比较值得入手的物件,虽然实际用处并不大,不过却可以把玩很久……



摄影/悦微小鱼


馆长告诉我们,寄木细工是非常复杂和精细的手工艺,要做到独当一面的匠师,起码要10—20年。这也难怪当下的箱根乃至日本,导致无论是寄木细工作品产量还是从业人数都算不上丰富,而要思考如何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现代消费者的品味,设计制作出符合时代的产品,也是对匠师和他自己的考验。不过,从这位和蔼的老人的笑容和他斑驳粗糙的手指中,我也读出了从事这一行的艰辛。



摄影/悦微小鱼


这对寄木细工的人偶还是挺漂亮的。临走的时候,馆长让我们挑了一件自己喜欢的寄木细工工艺品送给我们,让我们把这种流传久远而又神奇的技艺一直保留。



摄影/悦微小鱼


关所寄木细工美术馆地址:


250-0521 日本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箱根16番地,电话: 0460-83-7826;


参观时间:9:00-17:00 全年无休;费用:300日币。


乐途旅游网与专栏作家:悦微小鱼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