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隐形“贱民”近300万 世代从事“不洁”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5-11-30 14:5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隐形“贱民”近300万 世代从事“不洁”工作


企业招聘暗中过滤


部落民的聚居地资料,引起日本社会高度敏感,与部落民在职场遭歧视有关。日本人参加大企业就职活动,须在申请书上添上“本籍”。“本籍”近似“籍贯”,精确到村。因此,只要看求职者本籍,企业就能判断出申请人是不是部落民。一位在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员工说,他们公司招聘新员工时会先将部落民的后裔筛选出去。


为了保护部落民的权益,日本政府采取容许部落民更改户籍记载的措施,这几年更是把表格上的本籍栏取消。但这不妨碍企业通过其他方式审查“嫌疑人”的背景。1975年,一家部落民权益组织发现一份长达330页的《部落地名总鉴》,记载着日本部落民的姓名与地址,目的是为排除部落民求职。这本书是通过秘密获取部落民户籍资料后出版,前前后后被发现有十来个版本。由于不能大量印刷、公开出售,书的价格很高,但许多大企业都拥有此书,以便在录用新人时排除部落民。


工作世代相袭


由于很难找到体面工作,许多部落民的后代只能继续从事父辈的工作,日本屠宰场的工作人员就是“部落民”的后代。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屠宰工需10年时间,“只有准确地进行切割,顶级牛排才可能产出来,”一名业者告诉记者。但屠宰工在日本普罗大众眼中,仍是“不洁净”的工作。


并非祖上是部落民的人才会被歧视,特定工种与部落民的历史关联如此之强,使所有在屠宰场工作的人都可能被歧视,芝浦屠宰场工会的负责人枥木县丰就是例子。不久前,枥木辞去电脑程序员的工作,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孩子。但他在家里受到白眼,因为枥木祖上没有部落民血统,而屠宰是“不洁的”工作。“我父亲曾经对我说,你还不如去掏大粪。我懂得,他指的是我去做部落民工作了。”


结亲要查血统


部落民婚恋也遭歧视。由于部落民身份世袭,如果祖先一旦被打入了贱民圈子,子孙世代都属于部落民。因此,很多日本人也不太希望与部落民在婚姻方面扯上关系。一直到19世纪60年代,部落民与非部落民日本人的通婚率只有1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