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东京都公务员眼中的北京与东京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4-12-19 10:21: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刘戈)近日,来北京做短期访问的东京都政策企划局公务员林智之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向听众介绍他眼中的东京魅力以及对东京和北京两大都会的个人感受。


东京都与北京市:存在诸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地方


北京与东京,身为中日两国各自的首都,人口膨胀、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同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两地在发展过程中势必会经历诸多类似的过程。


早在1979年,东京都与北京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三十多年下来,两地地方政府的交流持续不断,在人员往来的过程中,特别是两地公务员在交流过程中多有思想碰撞,在互访中相互汲取各自在城市治理方面的优长。


面对来北京“出差”将近一个月之久的林智之,当CIR主持人王晓燕询问东京在哪些地方值得北京学习,他表示,东京作为一个城市扩张的“过来人”,东京在环境治理、防灾技术、垃圾分类等领域应该是走在了北京的前头,希望东京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教训能让北京少走弯路。



反过来,当主持人提问北京在哪些地方值得东京去学习的提问时,林智之表示,东京即将迎来了2020年的奥运会,北京的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情景至今还清晰留在他的脑海,希望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能够传授给东京。此外,奥运场馆等赛事设施的事后利用,北京经验也是值得东京借鉴和学习的。


在北京访问期间,林智之有机会接触北京市政府各部门,在与北京各个口的机关接触过程中,他发现不同的部门都配属了深谙外语的公务员,极大方便了部门的对外交流。这一点与东京都有很大的不同,东京都的外事人员偏向集中在一个部门,不像北京这样分属不同的部门,在他看来,北京在这一点上的作法更加科学和有效。


东京魅力关键词:2020年奥运会与时尚街区



在东京魅力的时候,奥运会建设、访日游热潮、东京商业街等都是他的话题兴奋点。


右图:俯瞰东京六本木(资料图)


林智之在节目录制现场介绍说,东京在举办2020年奥运会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口号,所以目前不少设施建设面临着调整。而针对网友关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将会有谁来演唱的提问,这些细节都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他和大家一样只能翘首以盼。


熟悉东京的人都知道,这里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每个人都能来这里找到自己的“乐土”。在林智之个人来看,虽然六本木、银座、丸之内等地方是他自己的最爱,但东京的多样性特点能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选择,任何人来东京都能找到让自己兴奋的地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