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媒:日本企业人才不足现象创近6年高水准

作者:佚名  来源:RecordJapan   更新:2014-9-24 9:45: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日本企业人才不足现象创近6年高水准


日媒23日报道,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发表的劳动经济动向调查显示,日本企业人才不足现象创下了近6年的高水准,尤其是在建设、运输、邮政、医疗、福利等行业的表现最为明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安倍政权实施的安倍经济学政策起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


事实上,日本高中生的有效职位空缺率(招聘职位数与求职人数之比)时隔6年超过了1倍。另外,根据日本劳动市场调研机构Recruit Works今年7月发表的调查数据显示,超3成企业表示难以留住必备人才,其中 52.7%企业表示该情况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而零售、医疗福利、运输等行业的比难以留住必备人才的比例则最高。


另一方面,结构性人才的不足依然十分严峻。受少子老龄化影响,日本劳动力人口持续减少,统计显示,日本2013年的劳动力人口约为6577万人,预计2030年将减至5683万人,最终的结果就是可能导致求职者大量汇集于热门行业或者大型企业,而一些冷门行业以及中小型企业将出现严重的人才空缺现象。事实表明,目前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同样来自于Recruit Works的调查显示,职员人数超过5000人的大型企业中,回答能够留住必备人才的比例达到了80.3%,与此相对,职员人数在30人至299人区间的中小型企业中,回答能够留住必备人才的比例仅为62.2%。


东京将承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这必将带动日本建设行业以及运输业的发展,而医疗福利行业今后还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因此预测各业界的人才需求量还将继续扩大,人、财、物作为企业的3大经营资源,其中人才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一旦缺失,企业必将走向破产,如何留住必备人才,才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关键。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