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武士道 >> 正文

日本忍者堪称"古代007" 苦练轻功水遁逃跑手段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2-2-20 14:56: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历史上的忍者
  然而,身怀绝技的忍者却因为历史原因,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随着17世纪中叶德川幕府的消亡,日本忍者失去了雇主,很多忍者都改行做了警察等其他职业。而且,由于忍者身份的特殊性,他们在工作中必须要隐藏身份。因此,有关忍者的历史记载非常少,几乎无从考证。
  “服部半藏”是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忍者之一。不过,历史上的服部半藏并不是指一个人,而是伊贺流忍者头目的总称。而现在人们常说的“服部半藏”,应该是指14世纪末幕府将军德川家康麾下的服部正成这个人物。后人认为,服部正成虽然是率领伊贺流忍者的头领,但在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算是一名受过严格训练的忍者,只能说是一名战国猛将。也正是因为服部正成在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本能寺”之变事件后,秘密保护了德川家康将军,使得伊贺流忍者在当时名噪一时。
 
  忍者,可以说是为了乱世而生的一种特殊职业,因此,随着乱世的终结,许多忍者丢了饭碗,无处谋生。一些幸运的忍者转行做了警察,但一些不幸的忍者则沦落为盗贼。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历史上,还出现过忍者出身的著名盗贼,例如原风魔忍者的头领风魔小太郎,在乱世统一以后便选择了盗贼这条路。而最后也由于他在当时的首都江户城内大肆兴风作乱,于1603年被德川幕府处以极刑。
  不过,在这群沦为盗贼的忍者当中,也不乏一些“侠盗”式的人物。比如同样出现在14世纪末的石川五右卫门。虽然历史学界对于这个人物是否存在,颇有争议,但在日本的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关于他劫富济贫事迹的描述。
  虽然在现今日本社会上已经看不到忍者这一古老的职业,但忍者文化却从未从日本的历史上消亡。时至今日,日本各地仍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忍者教室或道场,可以供人们学习和体验忍者精神。今年1月31日,号称日本“最后的忍者”的甲贺流传人川上仁一就任了三重县社会协作研究中心的教授,展开对“忍者学”的研究工作。例如,怎样把忍者的情报收集和活动能力,运用到当今的商业运作中去。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