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弹性工作制”帮日本员工圆梦

作者:荆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2011-1-14 10:4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年假、产假、事假等是几乎每个公司都会提供给员工的假期。日本一些公司除这些假期外,还允许员工以“追求梦想”为理由,享受最长达数年的假期。

  这些公司认为,如果员工能在外界开拓眼界,那么他们的工作表现也将得到改善。

  麒麟麦酒公司2009年起允许工作超过5年的老员工享受最长3年的无薪假期。请假的理由可以是个人发展,可以是从事志愿服务,也可以是与常年两地分居的伴侣团聚。

  山田茂彦(音译)今年27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在麒麟麦酒公司工作,在神户一家工厂操作酿酒设备。今年4月至7月,他利用公司新出台的休假条例前往加拿大,学习3个月英语。

  虽然工作时并不需要用到英语,但去国外学习一直是山田的梦想。

  “在国外接受一种新挑战有助建立自信,”日本共同社日前引述山田的话报道。“现在,我对接受工作中的新任务态度更加积极。”他说,由于自己缺席,同事们不得不加班才能完成工作,不过大家都很支持。

  共同社评论说,人们通常认为工作生活平衡是平衡工作与家庭,但如今不少日本公司考虑的是如何让员工平衡工作与个人兴趣。

  麒麟麦酒公司负责人事的官员说,越来越多员工需要时间去做其他事情,“提升员工士气对公司有好处”。公司原则上会允许所有员工的要求,当前,已经有包括山田在内的4名员工提出申请。

  去年7月,IB M 日本公司引进弹性工作制,要求员工每天至少上班两小时,其余时间可以自行安排。这样,员工们就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充电学习或者攻读学位。

  京都一家从事培训服务的公司也出台类似政策,允许员工选择工作日和工作时间。公司负责人桥本金枝(音译)说,最初的目的是方便女性员工照看孩子和老人,但也有员工出于其他目的自行安排时间。

  在这家培训服务公司中,一位名叫樱井明见(音译)的40岁女职员是戏剧社成员,每年需要有一到两个月不上班排练新戏;名叫丘田佐和(音译)的职员每周只上3天班,其余时间用来追求她的舞蹈事业。

  “办公室职员的经验为我处理后台事务提供很多帮助,”丘田说。

  早稻田大学管理专家谷口真美支持这种弹性工作制。她说:“如果公司员工具备多种经验,能从多角度看待问题,那么这家公司就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潮流。”

  她说,提供多种选择,让员工实现他们希望的工作生活平衡应该成为公司留住人才的一种重要策略。(荆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