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自卫队的武德文化与汉唐军风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0-7-6 15:1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日本前防务省次官守屋武昌出事了。福田康夫首相刚上任两星期,正与国会鏖战全民关注的老年金问题,不想新闻媒体齐刷刷地转向报道守屋武昌涉嫌受贿一事,举国哗然。

此后三周,日本的大小电视台、报纸、因特网站尽把焦点转向守屋,不禁令我纳闷:难道一个业已退休的自卫队领导干部的武德问题竟比人人利害相关的老年金还重要吗?由此勾起了我对自卫队武德文化的兴趣。

精确规范行为的伦理规程

守屋不是因为触犯法律而遭媒体讨伐的,而是因他违反了自卫队员伦理规程(相当于纪律条令)。守屋是自卫队的红人,排名仅次于防卫大臣、副大臣。在他出任防卫省事务次官4年中,掌管军需和人事大权,为自卫队突破宪法出兵伊拉克和防卫厅升格为省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尊为防卫省的“天皇”。

今年守屋以63岁高龄退役,可谓衣锦还乡,却不想他接受军需供应商宴请和受邀打高尔夫球一事败露,武士的名誉竟毁于一旦。说来,守屋君与山田洋行业务往来十几年,在工作中结交朋友也是人之常情,但他违反了自卫队员伦理规程中自卫队员不得接受利害关系者的招待、自卫队员不得与利害关系者一同游玩儿的规定。

日本是一个高收入、高消费的国家,中等收入为每月30万日元,大凡过了35岁的日本人收入基本都在这个中线以上。但自卫队员的伦理规程处罚的红线很低,部员以上干部接受5000日元或等值的物品馈赠就得报告伦理监察官,由监察委员会决定该馈赠是否给你个人,并且规定自接受馈赠两个月内不报告即按违纪处理。如此一刀封杀的处罚条令共有六章十四条六十多款细则。

不仅如此,伦理规程还规定了自卫队官接受演讲所得、受邀出版作品的规定,还有接受保险、医疗保健等的赠与规定,总之凡是可以让你利用职务之便拿好处的地方,处罚条款都一网打尽了。

据悉,伦理规程是沿袭早期武士道注重行为规范的传统,从校正行为的角度来制定的,以致很严、很细、很全,可见日本在武德养成上不是坐而论道。

举国监督的监察制度

日本人守纪律是世界上出了名的。按照武士文化,武士是国民的榜样,自卫队代表国家形象自然就成了全民共识。所以,如今,大凡自卫队做了什么好事,国际上得了什么大奖,报纸上也就一笔带过,老百姓也不一定关心。但一当自卫队犯了点事,则全国声讨之。由此可见,自卫队面临的道德压力着实不小。

更让自卫队小心从事的动机还在于无处不在的监察制度。关于对自卫队的监察制度堪称日本特色,我对这一制度的认识是从一件小事上体会到的。算起来我在日本访问的陆自、海自、空自机关和部队已不下六七家,但都没见到有军容风纪检查的。一问才知自卫队没有上级检查军容风纪之说,没有作风纪律整顿月,但他们有人民监察员,就是让老百姓来监督自卫队。道理很简单,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民监察员的资格要求是年满18岁以上的日本国民,热爱国防,不是公务员和政府顾问,不在各级议会中担任议员,符合大学教师、公司职员、农民、渔民、手工业、服务业等职业者均可申请加入。

人民监察员的职能主要是两条,一条是接受自卫队的问卷调查,如是否同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BMD、是否赞成预备役制度改革等等;另一条就是给自卫队打分,通过参观部队,参加各单位的公开活动,评价所在地区、所在单位的自卫队部队作风、素质。所以,人民监察员也就成了社会与自卫队沟通的渠道,如果大街上有人看到哪个自卫队员不守规矩了,哪家自卫队的车按喇叭了,很快就反映到人民监察员那里,这个单位可就要挂红灯了。

此外,防卫省还有专门的监察部门,再加上各政党监督和无缝不钻的媒体监督,自卫队在强力监督下谁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从而自然被塑造成模范公民。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